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筑波大学华人科学家张振亚谈科研与教学

作者:许永新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6-10-21 20:48: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0月20日电(许永新)日前,人民网记者来到日本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学院,对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亚进行了采访,请张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与教学情况。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筑波大学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大学创立于1872年,历史上为中国培养了杨昌济先生、田汉先生、张香山先生等一大批人才。为日本著名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在日本大学中享有很高的声誉,综合实力排名前十位,出过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随后,张教授带领记者参观了他的实验室,介绍了采用生物技术处理和综合利用农产品、食品加工废弃物等情况。张教授在生物质能与水环境领域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他曾在1999年获得海外百名优秀博士称号,被邀参加国庆50周年活动,参加了天安门阅兵观礼。


张教授从80年代开始主要从事中国及日本的环境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现已获技术专利9项,获得以“食品废弃物的再资源化研究”为主的多个奖项。发表有关废弃物处理、水环境净化的研究论文215篇(通讯作者180篇),主要发表在国际著名的学术刊物上。从事日本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8项,其中课题负责人4项。


在教书育人方面,张教授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迄今已经指导了20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其中中国留学生占80%。从2009年开始的7年间,已经有19名博士毕业生到中国的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学府任教。7年间共有12名学生获得“筑波大学校长授予优秀博士生”称号,5人获得“学院院长授予优秀博士生”称号,占全院获奖学生总数的60%以上。张教授本人因科研和教学的突出成绩,获得筑波大学2014年度最优秀教师奖项。


张教授还非常关心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重视与中国大学的交流。他一直担任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顾问导师,多年来参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的相关协调工作,帮助中国留学生的海外学习和科研工作。与国内大学交流密切,兼任国内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