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估值达六亿美元的日本新闻类应用迈向全世界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更新:2016-10-24 11:08: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网易科技讯10月23日消息 据外媒 Campaign Asia(8月12日)报道,当下人们的资讯阅读方式日新月异不断变化,传统新闻出版者唯恐跟之不及。以 SmartNews 为代表的移动端资讯阅读应用似乎代表了新资讯传播方式的到来,该公司在D轮融资获得四千万美元投资,在日本人心中被誉为“国家级”新闻 app 。


目前 SmartNews 估值达到六亿美元。最近 SmartNews 在日本开始一连串广告攻势。这些广告由日本全民皆识的明星森田一义主演。在广告中,SmartNews 被表现为精彩得让人上瘾的“危险”应用。


第一步,国内市场立稳脚跟


虽然广告表现的略有夸张,不过下面的数字却并不做假:下载总计1800万次,日活跃用户250万,月活跃用户550万。这些数字让竞争对手 Gunosy 和 Antenna 相形见绌。其主要对手之一的 Line News 月活跃用户也不过400万。


Mindshare 日本项目主管 Khalil Maaouni 表示:“如此让传统传媒梦寐以求的增长速度的确让人印象深刻。”其指出,虽然新闻类应用当下大热,不过此类应用也是在最近两年才找到合理的发展道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新闻报纸提供的app很蹩脚,用以盈利的广告模式也很过时。这些传统强者的转型困难给了新兴者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


SmartNews营销总监Yohei Matsuoka承认,虽然应用被称为“全民级”应用有些夸张,不过 SmartNews 的雄心可不止日本,而是全世界。他们的宗旨是为世界上每一个人提供高质量的资讯,当下的广告只是实现这个大目标的策略之一。SmartNews 于2014年进军美国市场并表现抢眼。


具有全球性野心的日本新闻应用并不止 SmartNews 一家。在 SmartNews 之外,主打企业资讯的 NewsPicks 希望成为企业界的头号资讯提供商。与 SmartNews 内容主要依赖与传统媒体的版权签约不同,NewsPicks 在新闻聚合的同时也提供原创性内容。目前 NewsPicks 还未推出英文版。公司主管表示其首要目标是成为日本业内第一,英文版也会很快面世。


用户时间抢夺战


日本资讯阅读市场纷杂,不同的新闻应用瞄准着不同的用户群体。年轻人和女性读者是 SmartNews 用户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其男性读者多分布在30到40岁这个年龄段。NewsPicks 则主打保持传统阅读习惯的人群。“传统企业家仍然具有很强的企业影响力,这部分人群是我们占领市场首要要触及到的群体。”NewsPicks 总经理Norihiko Sasaki 如此说。


Matsuoka 将目前形势描述为一场“用户时间抢夺战”,意指 SmartNews 不止要和同类资讯阅读应用竞争,还要和更让用户痴迷的手游和社交应用竞争,来抢夺用户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Sasaki 表示,移动端新闻应用和传统媒体并非对手关系。相反,随着人们在新闻应用上花费更多时间,新闻应用反而能称为传统媒体阅读量和盈利的新来源。


Maaouni 预测日本市场 SmartNews 这些资讯类应用的发展在未来两年会达到饱和。而进军 Flipboard 占领的美国市场并非易事。不过以 SmartNews 最近融资这么好的势头来看,它已经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Maaouni 也提到以 Gunosy,后者试图以外部投资的方式来实现增长不过并不太成功。Gunosy 最近投资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同类应用 Kurio,印尼的新闻阅读市场也日渐蓬勃。


未来如何增长


新闻类应用的增长前景在何处呢?到目前为止,这些应用上的广告还很少,甚至在本土市场也还未能盈利。Maaouni 指出当下的困境是因缺少灵活性。


“广告模式僵硬陈旧,仍旧是硬插入式,缺乏智能化的投放。特别是对期望在全球扩展业务的应用来说,第三方跟踪和广告验证也是个更大的问题。新的广告投放策略将成为数位化广告时代的新标杆。目前这些新闻类应用并不缺乏相关的数据和能力,只消在未来将新的广告策略加以实现。”


事实上,机器学习一直是 SmartNews 的强项。只要稍加改进,就能实现比传统方式更有效的广告投放。Sasaki 看好视频广告,认为这是吸引人们注意力的有效形式。但 Matsuoka 同时也担心视频创意和用户反感等方面的问题。从 SmartNews 等角度来看,他们则希望找到一种让大众更加喜闻乐见的广告呈现方式。


为了实现全球化愿景,这些公司需要为长远打算。Maaouni 认为这或许需要通过额外收购来实现技术储备,但更需要的是全球化的战略头脑。其指出,全球化和多元化一直是 Google 和 Facebook 这些巨头成功的不二法门。


传统意义上的新闻不再适合年轻一代人的阅读方式。无论是 SmartNews 还是 NewsPicks 无不深谙此道。他们并不直接生硬地推送新闻,而是主打新颖地呈现方式,用视频和视觉化信息来吸引20岁左右的年轻用户。在商业和技术上,他们向硅谷看齐。Facebook、Instagram 和 Snapchat 所做的一举一动为他们昭示了竞争和商机所在。


SmartNews 还有更“年轻”的设想,“一款为孩子开发的资讯应用会是个好主意。”Matsuoka 不无兴趣地谈到这个主意。“儿童和青少年没有太多机会接触新闻时事,长远来看这对社会发展也不利。我们需要了解这些数字一代的青少年如何定义‘新闻’,这会是发展业务地一个好方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