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治理校园霸凌有法可依 加大青少年犯罪惩处力度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6-12-14 11:1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记者蓝建中12月13日报道 近年来,校园霸凌现象日益受到国内关注。在日本,校园霸凌行为也是一大社会问题,尤其是校园霸凌致死事件,会被媒体广泛报道。对此,日本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法律进行整治,同时下调对少年犯罪的处罚年龄限度,加大对青少年犯罪的惩处力度。


发生多起霸凌致死事件


日本的校园霸凌现象曾经非常严重,造成多起死亡事件。1986年,东京都中野区富士见中学发生了初中男生受欺负而自杀的事件,这是日本首次曝出因受校园霸凌而自杀的事件。1993年1月,山形县新庄市明伦中学的体育馆用具室内发现了一名初一男生的遗体,他被用胶垫卷在里面头朝下放置,死因是窒息而死,有7名学生承认了罪行。这一案件震惊日本,凸显了校园霸凌的严重程度,也是促使修订《少年法》的一个象征性事件,一直到今天依然常被媒体提起。


文部科学省2007年调查报告称,校园霸凌形式有很多种,包括语言威胁、辱骂、排斥到集体之外、假装玩游戏而踢打,还有索要钱物,就某个学生的弱点和害羞的事情故意揭短,通过手机、电脑等进行诽谤中伤或者恶言挑衅等。1994年,爱知县一名中学生因为被索要110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6日元)而自杀。2004年4月,名古屋曝光了一起榨取了同学5000万日元的校园霸凌事件,数额更为惊人。


“站在受欺负者立场”判断


根据2006年之前文部科学省的定义,校园霸凌是指“实行单方面的持续的心理和生理攻击,让对方感到严重痛苦”。2006年文部科学省进行调查时,将其重新定义为“某个少年学生受到具有人际关系的第三者持续的心理和物理攻击,导致精神感到痛苦”。定义指出,发生校园霸凌的地点不限于校园内,是否存在校园霸凌,要根据受欺负学生自己的观感来判断。关于校园霸凌的数目统计也由“发生的件数”改为“认知的件数”,也就是更加侧重于受欺负的儿童自己的感受,如果他觉得自己受了欺负,就可以定为校园霸凌事件。


根据文部科学省2007年度的统计,日本40%的学校存在霸凌行为,达到84648件,相当于每1000名学生就有7.1人受到欺负。调查还显示,在2011年6月到2013年12月发生的高中、初中和小学生自杀中,由于校园霸凌而自杀的比例占2%左右,在2007年自杀的136名儿童中,确定由于校园霸凌而自杀的是3名,虽然比2006年少了3名,但是这只是明确了事实关系的数字,其他一些自杀并不能完全否定与校园霸凌的关系。


少年自杀促使专门立法


为了有效解决校园霸凌问题,日本在2013年6月制定了《防止校园霸凌对策推进法》。而制定这部法律的契机是2011年10月滋贺县首府大津市立初中一名初二男生由于无法忍受校园霸凌而自杀的事件。


在这起事件中,几名同班同学曾用缠头的布条把这名少年的手脚捆住,用胶条把嘴粘上,还闯到受害者家里盗走了贵金属和钱包。自杀前这名男生给欺负他的同学发邮件暗示要自杀,但是加害他的同学并没有理他,此后他在自家所在的公寓楼跳楼自杀。


这名少年自杀后,学校和当地的教育委员会以及授课老师都表示没有注意到校园霸凌事件,并解释说当初自杀的原因不是校园霸凌,而是由于家庭环境问题。2012年,媒体发现学校在该生自杀前曾接到有学生受欺负的报告,但当地学校和教育委员会没有及时阻止校园霸凌事件,反而隐瞒了这种现象。媒体报道后,班主任也承认自己曾经研究过采取什么样的制止措施。老师们还解释说没有注意到是欺负人,而只认为是打架。


由于这一自杀事件影响非常大,2013年6月,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通过议员立法制定了《防止校园霸凌对策推进法》。该法明确了学校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校园霸凌,包括加强道德教育、为了早日发现校园霸凌行为采取措施,要注意利用网络的校园霸凌行为等。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采取的基本措施包括培育一批防止校园霸凌行为的专业人才,进行启发教育活动,普及对校园霸凌行为的认知等。


该法律规定,对于某个单独的校园霸凌行为,学校必须要确认霸凌事实,对受欺负的少年儿童和监护人提供援助,对欺负别人的少年儿童进行惩戒、指导并对其监护人提出建议。该法还对校园霸凌的“重大事态”进行了定义,包括导致学生的生命、身心和财产有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导致学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得不缺课等。校方对这些重大事态要迅速采取适当措施,进行调查,明确事实关系,必须向受欺负的少年儿童和监护人提供适当信息,还要向地方政府首脑报告发生了重大事态。地方政府首脑则要重新开展调查,并根据结果采取措施。如果认为校园霸凌行为可作为犯罪行为对待,就要与当地警察局开展合作。


除了《防止校园霸凌对策推进法》之外,日本在2000年对《少年法》进行修订,使可以接受刑事处分的年龄从16岁以上降至14岁。2007年修订时又将送到少管所的年龄改为“大体12岁以上”。法务省解释大体的幅度是1岁左右,所以11岁的少年也可以被收容到少管所。这说明日本对校园霸凌行为的处分变得更为严厉。


凡注明“来源:参考消息网”的所有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日本治理校园霸凌有法可依 加大青少年犯罪惩处力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