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将育儿假延长至2年,力争明年10月开始实施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12-14 11:1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视财经《环球财经连线》)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将育儿假延长至2年,力争最快于明年10月开始实施。这一政策能否帮助女性解决育儿、工作两不误的问题? 相关话题,我们来连线东京演播室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曹书侨,书侨你好,此次日本延长育儿假的背景是什么?



赖麒妃:现行制度中,育儿假的标准时长是一年,最长可以达到一年半。本次日本计划推出的新方案是,在育儿假期满后,可以申请延长假期,并将这段时间用于寻找托儿所,使育儿假最长达到两年。在这两年内,母亲的收入都由政府从雇用保险中发放。用人公司不必为休育儿假的员工发放工资。



日本托儿所育儿成本高 政府负担9成费用


由于在照看婴幼儿时,孩子年龄越低,就需要越高的成本。根据推算,每个不到一岁的婴儿每月在托儿所消耗的成本可以超过3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其中9成左右都是政府负担,而如果育儿都由母亲负担的话,政府只要为每个母亲平均每月支出为约8000元人民币的保险费用就可以了,因此延长女性育儿假,对于政府来说,不是一件亏本买卖。



日本延长育儿假或可解决“入托难”问题


其实延长育儿假的背后,还反应出了日本的另一个“入托难”的社会问题。由于日本托儿所供不应求,加上老龄少子化导致的专业保育员人才紧缺问题,今年日本全国已经出现了超过2.3万名“入托难”的儿童,其中的七成,都是1-2岁,而他们的母亲,恰恰是刚休完育儿假,需要回归社会的人群。因此,新的育儿假规定出台后,有望减轻母亲的育儿负担,并缓解托儿所难题。


日本对延长育儿假意见不一



不过日本社会还是有不少反对延长育儿假期的声音。一些日本企业就公开表示:如果育儿假超过一年以上,不管是对员工个人还是对企业,都是损失。并且部分人认为延长育儿假的做法有背日本号召女性走向社会的政策。育儿假的实施情况及效果我们将继续关注。


(本文编辑:魏园园)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