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教育训练人成机器人,专家担忧会被 AI 取代

作者:搜狐媒体…  来源:搜狐媒体平台   更新:2016-12-22 10:0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Technews科技新报】日本有独特的人文风景,加上高纬度国家四季分明的美景,与先进的生活品质,成为观光胜地,但这个边疆岛国面对全球化浪潮却有点束手无策,直到今年东京大学在亚洲国家及地区排名直落第 7 名,让许多日本人惊觉这不是东大的问题,而是整个日本在向下沈沦。


东大面临资金紧缩,研究产出变少,以及全球展望不够全面,使得最佳大学排名从第一掉到第七名。2013 年日本在教育支出上只花 GDP 的 1.6%,相比韩国为 2.4%,美国为 2.6%。外交事务杂志 (Foreign Affairs) 报导,日本教育是早期工业时代的产物,面对全世界竞逐学生、教职员、资金、工作机会,仍苦苦追赶。


日本每小时生产力是 G7 国家中最低的,只有 41.3 美元,法国为 65.2 美元,德国为 64.4 美元。日本唯有靠提升生产力才能重启经济成长,但是在人口下滑压力下,大学教育更必须改革,促进批判思考、创新、全球化思想,才能训练出符合企业需求的高产值人力。


日本政府认为与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人合作的能力是重要技能,但近年日本大学生国际流动性也出现停滞,2014 年只有 0.9% 的大学生申请海外学校,为 OECD 国家及地区平均的一半,日本的英语水平在 70 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 30。日本国高中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英语能力也不如政府预期。


日本女性在工程、科学、商业、法律方面的毕业生比例非常低,职场的性别鸿沟与薪资差距也大于其他 OECD 国家及地区。2016 年日本的性别平等在 144 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 111。


要改变教育系统并不容易,很多国家及地区第一个直觉是砸钱,日本政府从 2009-2014 年资助 13 所大学提倡与其他国家及地区大学合作,提升全球化视野,展开新的英语课程,鼓励日本学生到海外就读,但最后沦为一次性的计划,没有形成系统性的改变,被专家视为是失败的政策。2014 年他们做了一些改变,赞助 37 所大学进行十年的计划性的变革,但也有可能使得这些大学为了钱而太过依赖政府。


报导认为,是结构问题,日本教育系统是为了支持社会秩序、工业实力、政治稳定度而设计的,日本的数学与科学在 OECD 国家及地区排第一,但文科与人文学科正在衰落。


虽然日本人擅长解决问题,勤奋、被动,但是在数码经济,这种工作技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因此人类的工作会完全改变,需要创意,而不是例行工作。日本学者抨击日本的教育是把人训练成机器人,对公司愚忠。


许多日本人都认为过去 20 年日本教育几乎没有改变。此外,虽然日本年轻人比较能接受不同人与生活型态,但由于对未来感到不安,他们的行为却更保守,他们放弃出国留学,流连上网,对世界不关心,对外国流行文化的兴趣也在降低,在公司里当个安静的螺丝钉。


在美国,学生会被鼓励问问题,但在日本是被教育不能质疑权威,20 岁的年轻人可能会问问题,但到 30 岁就被击倒,毫无希望。日本重视和谐,教育的目的是训练服从的人,文化与教育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


有些日本家长宁可不生孩子,因为不想让孩子接受日本的教育制度。专家曾经探讨过日本低出生率的原因,主要无非是缺乏育儿措施、晚婚、愈来愈多成人禁欲、色情取得容易等等因素。


日本大学入学考试仍是一次性,且大学是企业招聘的来源,很多企业只在乎学校,不在乎成绩,使得大学像游乐园,老师也无教学热情,许多日本大学生认为教授的角色就是与企业攀关系,帮学生找到工作。


政府希望改革入学考试,在 2020 年前增加入学考的批判性思考与英文能力,但过程同样遭到教育界抨击连连。2020 年只是日本教育改革的开始,无论改革结果如何,缺乏多元性会扼杀经济,日本不能再当看不到大海的井底之蛙。


Japan Gets Schooled


(首图来源:Flickr/Taichiro Ueki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广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