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大智慧:日本麻麻的育儿秘密

作者:牛文静  来源:ci123.com   更新:2016-12-22 10:0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为工作的关系,小编在日本停留了半年,认识了一些日本朋友。这些日本妈妈对于中国教育的很多方面很不解,她们表示在日本永远不会让孩子成为最受关注的人,孩子只不过是家庭中普通的一员,和大人一样必须担负起自己的家庭责任。通过交流,我发现日本教育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 注重良好礼仪和习惯的培养


众多周知,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在公共场所时,你会发现日本人不会大声喧哗,小朋友也是如此。孩子们之间交往也保持着礼仪,会相互谦让。在吃饭时,若有大人在饭桌上,家长会提醒孩子主动给长辈盛饭。


✲ 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日本妈妈很多就是全职妈妈,但并不会很多中国家长那样,给孩子包办一切,而是让孩子从小独立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一般,在小朋友2、3岁的时候,日本妈妈便会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比如让孩子自己背书包、自己整理房间、自己过马路等。等孩子6岁左右,基本上自理能力就很好了,照顾好自己没有问题。


✲ 对孩子进行苦难教育


对于日本的教育,其实我们中国家长有时候也难以理解。比如他们会对孩子进行苦难教育,锻炼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最有名的就是冬天让孩子坚持穿短裤、洗冷水澡。这里提醒大家,日本气候和社会环境和我们不同,防寒内裤以及相关产品也多,不建议盲目学习。但不得不说,让孩子从小吃点苦这点是没错的。要知道,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


✲ 给足孩子面子


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难免会犯错。这很可能是因为孩子缺乏对世界的认知造成,是非主观的缘故。日本妈妈很清楚这点,所以不会盲目对孩子说教,而是引导他们认识犯错这一情况。


若只是因为小朋友不辨是非引起,那么家长会耐心告诉孩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有哪些事情能做,又有哪些事情不能做。若孩子明知故犯,日本家长的处理办法也很好,他们不会在公共场所批评孩子。他们认为当他人面批评孩子,会让他们的尊严受损,让孩子产生羞耻感,但这并不能让孩子真正意识到自己的所犯的错误。所以,一般日本家长会在家里批评教育孩子,必要时会进行适当的惩罚。


看了日本人的育儿观,你是不是受到不少启发了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