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安倍首访珍珠港无道歉 想“和”解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2017-1-11 9: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安倍首访珍珠港无道歉 想“和”解难


12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出现在珍珠港。在二战中曾是敌对国的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商谈和解问题以及日益加深的战后安全联盟。安倍希望他对珍珠港的访问能够解决二战历史问题,至少解决美日之间遗留的历史问题。


不出意外的是,在近17分钟的演讲中,安倍并没有对日本在1941年12月7日偷袭珍珠港的行为表示道歉。正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将当时无意参战的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安倍晋三的整场讲话没有道歉的意思,无论译员把它翻译的多么令人动容,本质都十分空洞。安倍的演讲仅表明,美日之间敏感而关键的历史问题仍未解决.。


此前,安倍表示他不会道歉,因为奥巴马在五月访问广岛时没有道歉——广岛是1945年8月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的两座城市之一。


27日下午,在我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 唐纳(Mark Toner)安倍不道歉一事时,他回避了我的问题,拒绝回答让安倍比较这两个历史事件行为是否恰当,美日两国是否如安倍所称已解决历史问题,或者美国是否仍将向未来的日本领导人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一事上寻求道歉。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 特朗普称,在他入主白宫后会宣布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将严重打击美日双边关系。特朗普还曾表示,他不希望美国为日本的安全买单。因此,在1月20日特朗普上台前,安倍和奥巴马强调美日联盟意在加强双边关系。安倍不道歉和不愿道歉的理由很简单:


安倍长期的主要支持者——日本右翼组织不想让他这样做。


二战期间,美国有数万士兵阵亡。传记电影《血战钢锯岭》仍在美国和中国影院上映,通过美国和平军医德斯蒙 德多斯(Desmond Doss)的故事,讲述了美国付出士兵的生命,最终战胜日本法西斯的故事。


但是,与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所杀死的人数相比,死于与日军战斗中的美军人数要少得多。


安倍因对日本战争历持修正主义观点而臭名昭著。这就是为什么2015年在给安倍的一封公开信中,有包括哈佛大学的傅高义教授(Ezra Vogel)在内的200多名西方学者敦促他正视日本的战争史。


可是,在2016年10月,强硬的安倍拒绝了韩国要求其向前“慰安妇”发送道歉信的请求。“慰安妇”一词是对日本军队强迫妇女沦为性奴隶的委婉说法。就在几天前,一些前“慰安妇”对日本和韩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一项协议表示抗议,称这项协议未包括其他国家的受害慰安妇。


有多达20万名韩国、中国、菲律宾、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东帝汶的年轻女性在战争年代遭日本士兵绑架,被迫成为性奴隶。


然而,在12月27日,安倍试图告诉全世界不要提及日本历史中这部分声名狼藉的现实,而许多中国人在等着看他是否访问了南京大屠杀博物馆,以表示他27日在珍珠港所说的“永远的哀悼”和真诚的道歉。


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安倍对于说出“道歉”一词以寻求那些遭受日本暴行的国家和人民的宽恕是如此困难。在想到德国在战后与其他国家和解之后,这更令人惊讶。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