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解决冲绳基地问题 日本应停止盲从美国

作者:木村朗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17-1-11 9: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木村朗 日本鹿儿岛大学教授、东亚共同体·冲绳(琉球)研究会主席


李若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研究人员 译


1月20日,在大选中以惊人之语给世界带来严重冲击的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的总统。特朗普的豪言有多少会转化为美国未来的实际政策尚待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的当选将给世界带来重大变革。对日本来说,这或许能成为日本从日美军事同盟中独立出来,彻底解决冲绳基地问题的机会。


关于冲绳基地问题,特朗普曾宣称:如果日本不大幅度提高支付给美国的安保相关费用,不排除撤回驻日美军的可能性。在他看来,日美安保协定使日本得以把本应投入国防的财力用来发展经济。也就是说,日本通过搭美国安全政策的“便车”,单方面获得了好处。数据表明,日本在日美安保上投入甚少只是特朗普的又一错觉。事实上日本负担了驻日美军接近70%的费用,并且已经无力再支付更多。尽管如此,日本仍将一如既往地为日美军事同盟最大限度地提供预算支持,以避免美军撤出日本。特朗普的发言虽然有错误,但它牵出了一个一直被隐藏起来的事实,即:试图阻止美军缩小驻军规模甚至完全撤离的其实是日本国内的一些官僚和政治家。


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是日美安保问题中的焦点之一,其迁延至今已超过20年。这一问题产生的起源是1995年驻冲绳美军强暴当地的少女,从而引发了当地民众的强力反弹。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的沃尔特·蒙代尔在事后证实,面对民众的抗议声浪,当时美方曾将大幅度缩减驻日美军作为平息外界不满的预案,但是撤军计划却遭到了日方的强烈反对。蒙代尔的证言充分这证明了前述日方在冲绳基地问题上的立场。


在冲绳基地问题上,美方长期无视冲绳当地民意,希望推动在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这也是在之前大选中作为特朗普最大竞争者的希拉里的主张。“在边野古建设新的美军基地以取代普天间基地”是解决冲绳基地问题的唯一选项,这是美方的一贯立场。但特朗普的当选有可能会让美国在冲绳基地问题上的政策重新清零。作为美国对日政策核心人物的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任小布什政府亚洲问题高级顾问的迈克·格林,他们之所以不遗余力地试图阻止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正是因为特朗普当选可能对日美军事同盟造成的颠覆性影响。


正如日美地位协定所隐含的,在现行日美安保协定框架下,日本处于美国从属的地位。冲绳则被赋予了美国的“军事殖民地”以及日本的“国内殖民地”双重身份,这使得冲绳当地人民“理所当然”的成了为日美军事同盟献祭的牺牲品。“日美安保体制不容动摇”的观念根深蒂固,甚至产生了鸠山由纪夫政权时期,日本的外交和防卫官僚自发地迎合美国,甚至不惜违背本国领导人意愿的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在冲绳驻派美军已经不仅仅是出于美国的远东战略和日本的防卫需要。驻冲绳美军成为了“维持永续占领”使得“美主日从”的日美军事同盟永久化的象征。


为了使日本摆脱永远沦为美国军事从属的命运,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曾提出:“将常态化驻军变为仅允许美国在特定情况下向日本派兵”,即“有事驻留”的主张。我认为日本政府应该认真考虑鸠山前总理提议的可行性。首先日本政府必须抛弃过去借助美国,以武力来应对地区安全局势的僵化立场。用“友爱”的东方传统价值观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才是亚洲地区永远摆脱战火的保障。无论如何,特朗普上台对美国传统亚洲政策的冲击无疑是日本要求美国从冲绳撤军的机遇。我衷心期盼日本政府能转变立场,抓住这次良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