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人工智能13年后将令日本240万人失业

作者:徐超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7-1-11 15:07: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IBM推出的超级机器人“沃森” 图IC外媒10日报道,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学者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导致13年后日本工作岗位数量减少240万个。


日本富国生命保险公司本月正式启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负责保险理算业务,而公司的34名理算员将在3个月后正式下岗。


制造领域损失最大


据统计,使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将在2030年前创建500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因机器人替代人工,人力需求将减少740万人,因此将有240万日本人失去工作。


损失最大的为制造领域,机器人将替代150万人,其次为会计统计,人工智能将使72万人失去工作,建造领域则将有67万人失去工作。


但是专家以乐观态度看待该问题。他们认为,积极使用配备人工智能技术的设备,将与日本正在延续的人口减少保持均衡。


据预测,使用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可以使GDP提高0.6%,到2030年将超过50万亿日元。


工作效率提高三成


日本富国生命保险公司发表声明说,IBM提供的人工智能系统“沃森探索者”将主要负责公司理赔核算业务,通过扫描识别投保人医疗记录等文件,结合具体病情或伤情、过往病史及相关程序确定理赔金额。


IBM介绍,“沃森探索者”拥有“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识别技术”,能够“分析和解读数据,甚至包括不规则的文档、图片录音和视频等”。


富国生命保险支付170万美元启用“沃森探索者”,并需每年支付12.8万美元维护费用。相比之下,公司为34名理算员支付的酬劳总额为110万美元。也就是说,不到两年人工智能系统就能为保险公司“省出本”来,而工作效率将高出30%。


日本政府也要引进


富国生命保险公司称,启用“沃森探索者”前已经使用过IBM有关分析客户投诉语音的类似人工智能系统,效果不错。该系统能够识别客户语音,迅速转化成文字,并分析反馈是“正面”还是“负面”。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尽管没有裁员,但日本另三家保险巨头正在测试或者已经在日常业务中使用人工智能系统,比如帮助客户策划最佳投保方案。


人工智能甚至已经进入日本政府视线。日本经济产业省定于下月引入人工智能秘书,测试是否能帮助职员为高级官员草拟出席内阁会议或国会问询的答辩。比如当被问及节能政策时,人工智能系统会迅速提供相应数据和过往类似答辩中的论点。如果测试效果良好,其他政府机构可能也会跟进。


徐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