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2016年外国投资者减持日本股市3.7万亿日元 仅次于2008年

作者:佚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2017-1-12 10:05: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证券交易所1月10日发布了2016年按投资者分类的股票买卖状况:交易规模巨大的外国投资者在东京和名古屋2个市场净卖出日本股票3.688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金额之大仅次于2008年,当时为净卖出3.7085万亿日元。外国投资者已连续第二年净卖出。日本国内个人投资者也呈现净卖出状态,净卖出3.1623万亿日元日股。


主要是因为2016年日元因全球强烈的避险情绪,持续走高,投资者纷纷担忧日元兑美元汇率走高导致企业业绩恶化。


而另一方面,正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日本央行则买入了巨额交易所交易基金(ETF),2016年的购入额达到4.6016万亿日元,为日股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日本企业方面也在2016年进行了积极的股票回购。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2016年日本企业回购了近5.3万亿日元的股票,创历史纪录。


不过,日股的走势在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好转。主要是因为美元强势升值,美元兑日元稳定在115水平。富达国际日本的首席投资官在今日的报告中表示,如果日元稳定在目前的115,2017财年的日本企业利润仅因汇率因素就能提高5%。再结合经济环境的改善,预计可以实现两位数的利润增长。


对于2017年,市场人士表示看好日股的走势,预计本土及海外投资意愿会出现好转。


本土方面,日本投资者在2016年累积了大量外国国债,而在目前全球收益率上行的趋势下,料将面临较大的损失。由此,他们可能将重新评估投资策略,增加对于日本本土股票的配置。


另据高盛预计,日企2017年股票回购量将达到7.8万亿日元,这将为日股提供一定支撑。


海外投资者方面,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8月至2016年9月期间,外国投资者累计出售了约9万亿日元的日股。不过,在最近几个月,这种趋势已经逆转。2016年10月和11月,外国投资者成为了净买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