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盘点】夏普、索尼 曾经的日本大牌为何都见不到了

作者:徐啸  来源:新浪综合   更新:2017-2-20 14:47: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9年末,日本松下正式收购三洋,之后为了剥离亏损和重叠业务又开始频频出售三洋资产。


2011年,中国海尔集团与日本松下电器旗下三洋电机达成协议,收购了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及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包括三洋电机的洗衣机品牌“AQUA”。



2013年3月松下宣布出售三洋电机的数码相机业务。同年5月,松下又宣布在2015年底前出售三洋电机子公司,至此三洋品牌已经被全面肢解。


如今,三洋消失了,不过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海尔洗衣机,说不定就是三洋洗衣机。


日本老牌企业为何遭遇“穷途末路”?


曾经风光无限、被国人津津乐道的日本老牌企业,现在却危机蔓延:曾在液晶面板领域享誉全球的夏普深陷债务危机,由“经营之神”幸之助先生创立的松下勉强走出连年亏损困境但盈利还是难如登天,洗衣机的电子巨头东芝公司全产品线萎缩,还有日立、三洋、NEC等家喻户晓的名字正在慢慢淡出大家的视野……这样的窘境是为何?


日本经济实力的下滑


最近几年日本的经济持续走下披路。据统计,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萎缩,这是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萎缩。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指出,“日本金融的市场化、自由化阻碍了日本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投机、金融短期化一度充斥着日本资本市场,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危机交叉蔓延,最终拖垮了日本经济和日本企业。”


不仅如此,部分日本企业缺乏企业道德,也是造成如今几近溃败局面的因素。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刊文指出,“此前凭借液晶面板构建一个时代的夏普之所以被逼入困境,除了大型投资失败和管理层“无所作为”等原因外,与“企业道德缺失”也有很大关系。”


中国市场的冲击


中国作为后起之秀,正在高科技研发和生产的各个领域对日本“穷追猛打”,挤占日本企业的市场份额。



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高科技机械、电子和工业生产工具的出口国之一。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中国已经终结了日本主导亚洲高科技出口的时代。


而长期占据市场领头羊位置的日本老牌巨头未能及时正视中国不断崛起的现状,从而在争夺消费者的竞争中逐步落入下风。


作者:徐啸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