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终身雇用制松动,日本中年大叔转职人数创 7 年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cn   更新:2017-2-21 10:4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5397778192_c20faec977_z-624x462


【Technews科技新报】 由于劳动力短缺,以及对全球专业人员需求提高,日本企业开始争抢专业技术与资深管理人才,使得以终身雇用制文化著称的日本职场流动性也开始松动,2016 年转职的日本人超过 300 万人,创 7 年新高,且 45 岁以上中年转职比例更创下历史新高。


日经报导指出,2016 年超过 300 万转职的劳工当中,25~34 岁转职人数 77 万人最多,但年龄介于 45~54 岁转职人数也高达 50 万人,为 2002 年来最高,占比也创历史新高,这一趋势与 1990 年代转职情况大不相同,当时转职的人多半是兼职与短期工作者。日经新闻报导认为,代表日本企业对资深管理人才需求增加。


此外专业人才需求也愈来愈迫切,人力资源公司 Intelligence 1 月调查高达 16 万个工作职缺需要中年专业工作者,年增 23.4%,其中电子与机械产业的技术人才需求增加 35%,对企业规划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提升 27.9%。


如汽马达制造商日本电产(Nidec)为提升公司技术能力,计划在未来 2 年招募大约千名课长级以上人才,运动服装制造商 Asics 因海外业务快速成长,自 2013 年以来一直积极招募中阶管理人员。


劳动市场紧缩推升薪资报酬。调查指转职后薪水增加的人数高于薪水下降的人数,薪资增加 10% 以上才跳巢的人数也在上升。资讯科技工程师占转职比率的 26%,年薪也增加至少 10%,高于 2014 与 2015 年。工作与应征者比率也在增加,因此也影响薪资,且愈来愈多企业为留住员工,愿意提供现有员工更高的薪水。


报导认为,人才竞争虽然将进一步加大企业的薪资压力,但意味家庭收入增加有助于减缓消费市场下滑的趋势,中长期来看,劳动力流动性增加将使劳工流入高度生产力的产业和企业,对日本经济前景有利,且全职劳工流动性增加也可提升企业晋升兼职员工的机会。


但是在日本换工作仍然有一定阻碍,因为日本劳工的薪资与年资息息相关,且在一家企业的任职时间也跟退休金有关,制度会成为处于薪资高峰期的 40~50 岁员工转职的最大阻碍,此外,日本的税收制度也鼓励长期就业,日本政府规定只要在一家企业连续工作 20 多年的劳工就可以享有较低的退休金税率。


日本劳动部调查约 70% 的日本企业提供全职劳工额外的退休福利,但日本劳工若转职可能会损失在前一家公司累积的退休金,为保障转职的损失,日本政府将在 2018 年 6 月前修法以补救这一问题。


Job switching hits 7-year high in Japan


(首图来源:FLICKR/Joshua Damasio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