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安倍经济学正为日本股市带来一场悄然的革命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17-2-21 10:44: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2月20日讯,在经历多年的失望后,日本股市正面临一场悄然的革命。日本上市公司多年来一直坐拥着成堆的资金——去年9月达2.4万亿美元的资产更是成为世界之最。而问题在于,如何合理分配股东们的收益?



安倍经济学的一个关键就是提高对股本回报率(ROE)的关注,通过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一种奖励与惩罚并存的激励政策)使投资者看到市场规则正在发生变化。法国基金巨头Amundi集团就是其一,他们瞄准着资金充足但管理无能的公司,等待改革时机的成熟。


“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25年,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方式,”Amundi东京分部的首席投资官Yasunori Iwanaga在本月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管理着全球超过1万亿美元的资产。“我们在过去几年里看到的市场反应是股息派发和股票回购的增加。而这一趋势将会延续。”



虽然这个情况还没有体现在数据上——至少有3%的东证股价指数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股息收益率下降了近一半。


这一变革的部分原因在于:日本政府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养老基金,资产管理者和公司高管都在被迫考虑如此庞大的资金应该如何分配。1.3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基金(GPIF),在去年就被宣称,将用于支持资金管理人员的投资。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也指示上市公司不要储备过多的现金,这将有助于这些多余的资金流入政府养老基金和央行。而执行人员会对留存收益进行征税以督促公司认真执行。


“日本公司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瑞银集团财富管理研究部的负责人Toru Ibayashi表示,“我们认为新的公司治理规则正在改变日本公司的运行方式。”


直到现在,日本股市的主要推动力还是日元的不断贬值,推动股价并带来更高的企业盈利,反之亦然。所以,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对这一治理方式保持热情。


2016政府养老基金的调查显示,有些公司认为,投资者正为这类毫无意义的会议在浪费时间。


即便如此,据瑞银的数据显示,仍有约824家公司在2016年宣布回购计划,比上一年增长16%,购买价值超过6万亿日元。日本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集团(Bridgestone Corp)在周五公布了其自2000年来最大的回购行动——近13亿美元的操作。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企业管理者与股东有积极影响的改变,”东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Hiroki Tsujimura表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