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10亿日元土地卖200万 安倍“地价门”暴露日本隐性腐败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2-26 10:18: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合法”的隐性腐败


­ 虽然“安倍小学”空手套地一事明显有猫腻,舆论和在野党也怀疑森友学园与安倍政府之间存在利益输送,但政府死咬“程序合法”不松口,就此事的诉讼尚未上升到追究“地价门”交易双方贪腐责任的层次。


­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指出,陷入“地价门”会给安倍带来一点麻烦,但负面影响有限,“直接原因是根本抓不住犯罪事实,根本原因是日本乃至西方国家的贪腐都进化到了合法贪腐。国家制定法律使之合法。比如政治献金(政治捐款)是受鼓励的,绝不构成行贿受贿”。


­ 笼池是日本最大右翼团体“日本会议”大阪分部代表和运营委员,“日本会议”则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及安倍本人关联密切。


­ 笼池的右翼教育方针深得安倍欢心,安倍昭惠2014年4月访问森友学园开办的冢本幼儿园时,曾被这里的教育成果感动到落泪。而这家幼儿园最近被曝要求学童背诵军国主义时代的《教育敕语》,发放含有侮辱、仇恨中国人和韩国人言论的材料。


­ “安倍小学”网站主页上原先有安倍昭惠的照片和致辞。安倍昭惠在致辞中写道,她被笼池的“教育热情”打动,接受出任名誉校长的邀请。她认为,学校“道德教育出色”,会培养出“以日本人为傲的坚强孩子”。


­ 记者23日发现,网站已经悄悄删除了同首相夫人相关的信息。


­ 同一天,丰中市一个市民团体向教育厅提出,必须对“安倍小学”的办学申请进行公正、严格的审查,缘由是森友学园购地经过让人产生不信任感,而且冢本幼儿园仇恨言论事件让人对这家机构运营这所小学提出质疑。


­ 实际上,除了国土交通省和财务省,森友学园也是日本中央政府其他部门的特殊关照对象。去年10月22日,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亲自给笼池颁发感谢状,表彰他深切理解日本防卫和自卫队任务的重要性,常年为培育防卫基础和提高自卫队士气作贡献。稻田本月23日称,鉴于仇恨言论事件,她会考虑撤回奖状在内的一切选项。


­ 国土交通省木造住宅振兴室2015年向“安倍小学”提供6200万日元补贴。大阪府也不甘落后,在同一年的绿化项目中,向这所当时连办学资格都没有认定的小学提供了4000万日元补贴。政府补贴前后加起来至少有1.02亿日元,刨去买地支付的200万日元,森友学园的“安倍小学”项目纯赚1亿日元。


­ 无独有偶,令东京都焦头烂额的丰洲水产市场问题也笼罩贪腐疑云。


­ 东京都民曾以丰洲水产市场地块购价过高为由起诉时任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当时,东京都政府花1859亿日元购买了这块被污染的土地,随后又投入849亿日元用于清理污染。此外,东京都议会最近拨给追加调查丰洲市场水污染问题的补充预算为1000万日元,但此前9次调查却花掉了超过65亿日元。不过,对可能存在的隐性腐败却无人追究,大家则习以为常。


­ 安倍此前言之凿凿,称如果他和妻子与“地价门”有关,将立即辞去首相和国会议员职务。但他24日便宣布妻子已经辞去名誉校长职务。


­ 赵宏伟认为,安倍打心眼里希望建立宣扬“国家神道”的小学,笼池便乘机从政府口袋里掏金,却因为吃相太难看而被曝光,迫使安倍忍痛切割。而这个所谓的“神道小学”即便咬着牙开学,恐怕也会是一所短命的学校。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