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看日本企业如何将旧家电“吃干榨尽”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2-27 15:03: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扔塑料瓶需要分几步,丢垃圾也要看时间,处理旧家电还得花钱……日本资源回收体系虽然复杂,却尽可能地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记者21日应邀参观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一处废旧家电处理厂,目睹了冰箱、电视机等废旧家电如何被日企“吃干榨尽”。


松下环保科技关东株式会社位于距东京约100公里的茨城县,可处理空调、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多种废旧家电。松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2005年合资成立了这家公司,自2011年以来平均每年处理废旧家电约55万台。拆解、粉碎、提炼后的各种塑料和金属资源不仅可供松下公司和三菱材料公司使用,还可对外出售。


松下环保科技关东株式会社社长安东浩介绍说,日本每年产生1800万至2000万台废旧家电,而这些总量巨大的废品中含有大量铁、铜、铝等资源。由于废旧家电处理难度大、要求技术水平高,日本1998年出台了《特定家庭用机器再商品化法》,明确了家电厂商进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义务。按照该法律规定,2015年冰箱循环利用率要达70%以上,家用空调和洗衣机循环利用率要达80%和82%以上。


原则上,厂商要负责处理自家生产的家电,但仅回收自家产品缺乏效率。因此,日本将家电企业分为两组。A组包括松下、东芝、大金等22家企业,他们利用家电回收从业者的既有设施开展回收,在不同地区分散处理废旧家电;B组包括日立、夏普、索尼等18家公司,他们主要依靠自己的设施回收,并与物流公司合作运送废旧家电。两组企业可回收本组内其他家电厂商的产品。


在安东浩社长简单介绍工厂情况后,记者戴上防尘口罩和帽子等随他进入废旧家电拆解回收厂区。拆解液晶电视内部螺丝的机器人首先映入眼帘。拆去后盖的液晶电视在传送带上缓缓前移,机器人对准传送带上的液晶电视,将螺丝一一拆下。一组两个机器人一天可拆下约300台液晶电视的螺丝。


将分层摆放好并拆去后盖的液晶电视运到传送带上的任务也由机器人完成。安东浩介绍说,这个工厂仅有约130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可节省不少人力。


在废旧冰箱解体处理区,一些工人将冰箱内的塑料取出用于单独粉碎,还有一些全副武装的工人小心地回收制冷剂氟利昂。冰箱随后被送入一个封闭空间,工人用激光对其进行切割。全程自动化程度非常高,一名工人几分钟就能轻松完成操作。


拆解后,旧家电中的塑料、铜管、铁皮等被分类运至附近的厂房粉碎提炼。塑料产品经初步粉碎后会通过空中架设的管道直接转移至隔壁厂房,它们会在那里被高精度分拣机分为PP树脂、PS树脂、ABS树脂等几大类以再利用。空调里的铜板等送进大型粉碎机后,机器可从中分离出铁、铜、铝等各种金属,一粒粒铜块不断落入机器下方的袋子中,分离后的铜纯度可达99%。


在日本,废旧家电不但不能卖钱,处理时还要花钱购买“家电回收券”,并预约上门回收。安东浩解释说,日本的精细回收成本较高,但能促使资源利用最大化,不会出现回收业者“挑肥拣瘦”的情况,因此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