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3月汇市暗流涌动!万亿日本险资恐抛外国债券

作者:佚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更新:2017-3-4 13:1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3月汇市暗流涌动!万亿日本险资恐抛外国债券,日元会涨么?)


日本寿险企业作为日本国内债券的一大买家,其资本的流动也会影响外汇市场的走势。美林美银发布最新报告称,随着3月末财年即将结束,日本的寿险企业将大量的抛出外国债券买入日本国债,暗示日元可能出现上涨。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日元未必会上涨,要看货币互换基差(XCCY)是不是到了无利可图的地步。



财报季来临日债需求大增


美林美银在3月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日本的寿险企业有很大的季节性因素。日本的财年从4月开始计算,寿险企业往往会在4月开始的上半年大量买入外国债券,随后在下半年开始买入日本债券,尤其是临近3月末财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因为需要平衡企业的负债资产表



同时按照美林美银的预计,这次日本寿险企业买入的日债数量还会尤其的庞大,去年因为收益率过低,日本寿险企业买入的国外债券远远高于往年,同时减少了国内债券的购买。



2016年4月日本财年开始,到当年12月末,日本寿险企业对本国债券的投资是有限的,日本九大人寿险企业债券资产组合中,至2016年年底,总计161.3万亿日元。较3月末增加近7.1万亿日元,但是其中国内的债券投资下降了2166亿日元,也就是说多数都买了国外的债券。


2010年3月-2013年3月这三年中,也就是日本央行推出QQE之前,每个财年日本寿险企业平均增加国内的债券购买大约6.2万亿日元,日债收益率也随着QQE的引入不断下滑,随后日本国内债券的购买出现放缓。因此从2013-2015财年每年平均增长近1.1万亿日元。随后到2016财年,主要寿险企业减少了国内债券的购买。




并且已经有迹象显示日本寿险企业大量开始抛出外国债券。美林对此表示,



外汇对冲的成本、美国和欧洲的政治风险给了险企买国外债券的理由,而现在他们可能要考虑平衡一下国内外债券的持有数量。




日本寿险对长期债券的需求庞大,因为寿险企业的投资时限长同时又要求风险很低。而随着日债收益率的上涨,美林认为,只要超长期债券利率仍然维持在当前的水平,2017年财年开始,寿险企业对日债的购买可能会继续。


日本长期债券收益率较去年明显上涨。



日元大涨?未必


若日本的险企大量买入外债,投资者的第一反应恐怕是日元会走软,但是可以看一下日元去年的走势,在日企大量买入外债的时期,日元并没有出现暴跌,相反的反而比较强势 。也就是说,日企抛售日债也未必会引发日元的大涨。



日经新闻在去年7月28日的报道中就曾指出过,因为投资者进行了对冲,导致日元维持在比较强势的状态:



乍一看之下,投资者大量买入国外债券就等于抛出日元,所以日元应该面临下行压力,但是近期投资者积极的在外汇市场进行对冲海外债券汇率风险,以至于日元继续维持较为强势的状态。对冲国外债券意味着卖出国外的货币,这样就中和了对日元汇率的冲击。



三菱证券研究员Takahiro Otsuka和圣路易斯联储分析师Sean Creehan也表达过类似的看法:



购买国外债券不一定会导致日元的贬值,反倒可能引发日元的升值。


对美国和欧洲低增长的预期导致这些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下滑,日本投资者大量买入国外债券,债券价格上涨导致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对冲基金通常是挖掘国内外的利率差从国外市场来套利,收益率下跌代表着差距的减小,也就鼓励市场买入日元



这里不得不再次提到WEEX编译的瑞银集团一篇有关美元的报告,在报告中瑞银提出美元投资者为了高收益进行对冲套利,但是由于并未涉及现汇市场,而是通过货币互换基差操作,因而没有引发美元的大涨。


美国圣路斯联储分析师Sean Creehan也有同样发现:



日本的企业似乎是在国内以极低的利率借入日元,然后再将其以cross-currency swap方式换成外币,然后购买海外高收益资产。通过swap换美元可以跳过额外的“汇率对冲”步骤,导致现汇市场不受影响。



警惕货币互换基差扩大


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目前企业大部分对冲行为不涉及到现汇市场,所以没有引发之前日元的大跌,但是这是在特定环境之下的——即用货币互换基(XCCY)对冲有利可图的时候。


从下图看出,美元兑日元的货币互换基差近期有所收窄,但是若基差接下来急剧扩大,导致融资成本过高,那么企业就会直接从现汇市场买入美元抛出日元,届时必将影响汇率市场。



下图浅棕色柱显示当前扣除XCCY成本后,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与同期日债(蓝柱)相比,套利空间最大:



WEEX·一起交易近日和东京某大型机构交易员交流时,对方也持有类似的看法,



如果XCCY成本高,险企就不是通过XCCY借美元,而是从现汇是市场买美元,此时买美元会对美日支撑,而以后如果又因为情势所迫要对冲的话,则会去卖现汇,从而对美元造成打压。


也就是说,如果XCCY成本高了,就不做互换了,通过买现汇做资产配置,再通过衍生品对冲,此时可能对现汇市场有影响。



不过目前为止,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和美联储加息,机构还是比较看跌日元,比如说德银和摩根士丹利。


德银3月日发布报告称,看涨美日至125关口:



我们相信,特朗普的税改最终将部分或者逐步的实现。 美联储会在2017年加息两次,2018年加息四次,届时美日料将升至120-125区域。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日今年将一路走高,四季度升至120,2018年二季度将跌至谷底,至125。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中谷美纪为《时间之旅》日本版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