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真的超越了日本?国人还需理性看待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   更新:2017-3-4 13:1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经济持续衰退,日本教育已不复当年盛况,以致在全球大学排行榜上的地位逐步下滑。由于这些年来各大学未能满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足够的科研成果和优秀人才,日本社会各界对大学的不满也与日俱增!而可能有些人认为中国和日本的差距越来越小!



消息面:


中国的经济和日本的经济有高度的依存度。最近两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但是现在两国经济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中国加入WTO,一跃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直接影响了整个东南亚经济的发展,随着对外贸易的深入,中国经济的辐射力度已经至欧洲、非洲乃至世界各地,随着人民币纳入SDR,成为世界性货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直接开始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走向。


中国的崛起一点都不奇怪,而说中国已经成功替代日本?在亚洲经济综合实力方面,排名亚洲第一?这就不以为然,中日人均GDP狠狠甩了这些中国优越论的国人一巴掌。造成这一错觉的来源是最近几年日本的经济就不够景气(没有以前增长迅速罢了),又被掐断了石油命门,美国老大又自身难保,安倍经济学效益不高,确实给日本带来了许多压力,日本经济看似到了溃败的边缘,却是个误区。



而一般认为,美国正在经济复苏之中,日本和欧元区正在衰退的泥潭中挣扎,中国遇到了一些困难,仍然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我相信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四大区域里日本的失业率竟然是最低的,而且低得惊人,一点也不像经济遇到了困难的样子。也许有人会说:这有什么稀奇?日本的失业率历来不高。但问题是,2015到2016创下的3.1%的失业率,是日本过去20年以来的新低。


事实上,日本失业率之低,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罕见的。上面这幅图是国际经济合作组织34个成员国的失业率排行,我们可以看到,只有韩国失业率略低于日本,其他33个国家的就业状况都不如日本。在东京,“有效求人率”为1.95倍。也就是说,每100个求职者面前摆着195个工作机会!这哪里是经济困难时期的景象?这简直是经济复苏、繁荣降临时的样子。


中国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长期一直处于国际市场的最底端,几乎所有的核心部件都需要进口,绝大部分的利润都是外国企业创造,近些年来人口不断的老龄化,劳动力开始缺失,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世界各国的工厂开始向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的南美洲和东南亚转移。中国近些年来一直承担着世界各国的加工工厂的角色,产品主要外销各国,由于主要贸易对象经济不景气(和上边的日本一样),出口遇到困难,只能转向国内市场,但是国内贫富差距巨大,上层消费有限,下层不敢消费,房地产吃掉了大量的未来消费力,未来几年可能会迎来一个经济放缓的时期。



日本一专家称日本经济领先中国经济至少40年,虽说这个过于夸张。但是从两国经济来看,中国经济确实落后于日本。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经济出现腾飞状态,不过日本在二战之后的经济发展一点都不亚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日本是一个在许多方面都出类拔萃、值得中国人认真借鉴和学习的国家。如今,日本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仍然在全球处于强大位置,仍然领先中国。不管如何,我们更应该理性的看待日本,日本比我们好的,我们就应该学习,特别是在一些科技方面,目前的中国是逐步强大了,但是还没到我们骄傲的时候,中国要超越一个国家要的是全方面超越,同时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付出与贡献。因此,作为祖国的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国人,该觉醒了,在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舞台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进而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间接提高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以小见大读懂财经动脉,见微知著领悟投资走向,想要获取更多原创有价值的财经讯息,欢迎关注我(易天霸金唯一V:ytbj6666)。投资远比你想象的更复杂。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中谷美纪为《时间之旅》日本版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