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重返通胀 逾年来首次

作者:佚名  来源:大公网   更新:2017-3-5 7:11: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日本家庭开支连续第十一个月下跌,反映消费者并不预期工资将会上升;图为东京中目黑地铁站\法新社


大公报 讯】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日本自2015年来首次重返通胀。日本周五公布官方数据显示,一月核心消费物价指数(CPI)按年升0.1%,为2015年12月来首次,而前一个月为跌0.2%。核心指数不包括新鲜食品,但包括能源。


消费弱 家庭开支11个月连跌


一月核心CPI上升,主要由于油价反弹,有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对抗通缩。不过,物价升幅偏低,远不及日本央行的2%通胀目标。日本重现物价上升情况,反映燃油和商品价格反弹,推动全球通胀上扬迹象。部分大型央行已收紧政策,预防通胀急涨超越央行目标水平,而目前普遍亦预期联储局三月将会加息。


法兴经济师表示,物价走势达到一个转折点,以前由油价下跌和日圆升值带来的影响已消失,随着劳工市场收紧,工资上升,到年底通胀料会攀升。自安倍晋三于2012年上台以来,日本一直努力摆脱长达20年通缩困扰;经济师预计,今年秋季通胀将升至约1%,主要受美国大选后日圆贬值所致。 日本一月失业率跌至3%,若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工资上升,意味未来物价有上扬压力。随着经济数据、经济师和分析师开始向上修订日本增长预测,摩根士丹利经济师预计,日本年率计增长介乎1%至1.6%,但料日本长期潜在增长率约0.5%,皆因日本人口持续缩减。


然而,日本家庭开支一月按年跌1.2%,为连续第十一个月下跌,反映消费者并不预期工资将会上升。有经济学者表示,若仅仅因为能源成本上升导致通胀加快上扬,并不一定是好消息,除非需求好转,否则消费缺乏动力,企业将会不提高价格,日本央行不应为周五经济数据而感到高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中谷美纪为《时间之旅》日本版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