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官方智库:半世纪后日本人口将减少四成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4-12 12:3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央社”4月11日报道,日本国立社会保障暨人口问题研究所估算,日本的人口在48年后,也就是2065年时,大约降至8800万人,高龄者的人口比例占将近4成。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暨人口问题研究所是直属于厚生劳动省的官方智库,该研究所根据前年的国势调查结果,估算日本人口,并向厚生劳动省审议会报告。



日本“宅”文化影响深重:秋叶原标志性建筑


报告显示,前年日本人口总数为1.2709亿,但因老龄少子化情况持续,估计到2053年将跌破1亿人,2065年将在现有人口基础上减少44.4%,至8808万人。


日本人平均寿命男性前年是80.75岁,到了2065年将是84.95岁。女性前年是86.98岁,到了2065年将是91.35岁。


高龄化率(65岁以上者的比例)在前年是26.6%,到2065年将上升至38.4%。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暨人口问题研究所5年前估算,2065年的人口为8135万人,但目前因30至40多岁的女性生育率上升,人口减少速度趋缓,约向上修正增加约670万人。


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以这项估算资料为依据,研拟年金财政的检视、少子化对策等。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50年后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平均每位女性一生中所生的小孩数),相较于上次的推估,由1.35上升至1.44。做为安倍政府最重要课题,支持育儿、支持工作与育儿兼顾,已达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菅义伟说,今后要强力推动有关“日本1亿总活跃 ”计划的各项政策,如果实际的成绩能改善的话,合计特殊出生率、总人口的估算值可能上升。


被媒体问到半世纪后政府是否能达成保持1亿人口的目标时,菅义伟答说,“当然,合计特殊出生率变成1.44,这是大家没料到的吧?为了实现1亿总活跃社会的政策将持续推动,并加以改善。”



资料图:一位东京宅男以充气娃娃为伴


相关阅读:日本“隐蔽族”,3年不出门算好的


日本内阁府2016年9月公布一项调查数据,推算出日本全国有54.1万名、年龄在15到39岁的“隐蔽族”,这些人已经不上学、不工作超过6个月。而且隐蔽族平常不外出,也不会和家人以外的人交流。


虽然和上次调查结果相较,“隐蔽族”总人数少了15万,但20到24岁的宅男宅女比例却增加了。调查发现,20到24岁的人中有34.7%是隐蔽族,比上次结果多出约13%。


此外,这次调查也发现有日本很多人已经是“资深宅男女”,闭门不出的时长方面,7年以上占34.7%,3~7年占到40.8%,长期化趋势凸显,隐蔽族中有高达75.5%的人已经至少3年不出门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官方智库:半世纪后日本人

    日本第一美女佐佐木希宣布婚讯

    日本第一大街牌品牌Rootote即将

    日本芦田爱菜考上庆应中学!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