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投资者4月狂抛逾四万亿日元外债 创纪录

作者:佚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更新:2017-5-12 11:19: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投资者4月狂抛逾四万亿日元外债 创史上最高纪录)


日本投资者上月以有记录以来最快速度抛售外债,但奇怪的是日元并未受到明显支撑......原来“魔鬼”都藏在细节中。


根据日本财务省周四(5月11日)公布的统计,日本投资者净卖出价值4.26万亿日元的外国长期债券(以下简称外债,因分项数据里还有短期债券统计,由于数额不大,暂不予考虑),创下2005年有统计以来最大规模的月度抛售。


4月是日本新财年的第一个月(2005年以来),通常来说在新财年第一个月日本机构倾向增加对海外的配置。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美国加息和对冲成本升高等一系列因素促使基金经理此前卖出了海外债券。


银行是“罪魁祸首”


需要注意的是,日本投资者净抛售外债的状态,是银行造成的,单银行就在4月净抛售了5.66万亿日元的外债。日本市场上其他大型机构,比如投资公司、保险、养老金等机构处于净买入状态。



这导致一个结果——即便日本四月创下史上最大幅度抛售外债潮,但对日元的作用力不但不是正面的,反而是负面的。


为何史上最大抛售潮之际日元没涨


通常抛外债换回外币后,可能需要部分或全部兑换成本币汇回,会对日元产生推力才对。


但实际上因为4月抛售外债的主力是银行,而银行的海外投资一般是直接在国外“借钱”来投资,基本抛售也不会直接影响日元汇率。


但另外一些投资者则不同,比如养老基金或散户(Uridashi债券投资者为主,以外币计价、面向日本投资者发行的海外债券),会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是未经汇率对冲的,这两种投资者在4月净买入近1万亿日元的外债。


所以说,真正对外汇市场有影响的其实是银行以外的投资者, 这或许是为什么4月在市场最大抛售潮期间,日元并未明显上涨的原因。



图:美元/日元汇率及美-日10年期国债利差,点击一键复制全球顶级投资者的操作


五月第一周日本投资者终于重回外债怀抱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还显示,5月日本投资者净抛售外债的情况可能结束。因在五月第一周里(截止5月5日当周),日本投资者净买入4261亿日元外债,是六周来首次出现“像样”的净买入。


“在日本投资人过去几个月来大幅抛售后,是该看到他们回头购买美债的时候了,”东京Amundi Japan Ltd.策略兼经济研究部主管滨崎优说。“尤其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攀升至2.5%之后,逢低承接的买气可能已经回升。”


“接下来值得密切关注日本投资者周度外债购买数据,看看抛售潮是否会在5月终结,”摩根大通(J.P. Morgan)在本周四的报告中评论道,还需要关注细分数据,看看如果是买入的话,买盘来自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周度数据不含买入机构分类,月度数据里才有)


日本财务省本次公布的股票买卖数据如下:


日本投资者过去两周分别净买入6045亿日元(11月美国大选以来单周最大纪录)、1083亿日元外国股票


外国投资者过去两周分别净买入4891亿日元、2415亿日元日本股票(连续6周净买入日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日本五万人票选女星美人排行榜

    《你的名字》创下票房神话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