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IP还是水土不服

作者:姜子谦  来源:stardaily.com.cn   更新:2017-5-18 9:2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映五天总票房未超3000万元,豆瓣评分跌破5分。黄磊首次执导的电影《麻烦家族》,无论评价还是市场表现,目前看都不十分尽如人意。


严格来说,《麻烦家族》并不属于“烂片”行列,一些包袱设置以及几位主演的表现,作为喜剧电影至少全程不会有尴尬存在。但影片最大问题在于,对于日本国宝级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家族之苦》过于忠实,几乎大部分桥段从台词到场景都一模一样。相对来说,日本影视体系早已成熟,所以在人物塑造上可以更尽情发挥。但改编之后,几乎鲜有任何“本土化”特色,难免会让观众有所不满。


如今在当下国内的电影市场,正迅速崛起“日本IP”改编潮。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中国电影市场会上线大批由日本IP改编而来的电影。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多部日本IP被国内影视公司买下,其中东野圭吾作品似乎就能占将近一半市场份额。此外也不乏其他名作,比如一直有消息称,黄晓明已经买下著名漫画《城市猎人》的版权,并将亲自主演。


日本版权的抢夺愈发凶猛,可是市场表现不是甚好。虽然苏有朋执导,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突破4亿元,但其他改编电影,如《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只有千万的票房成绩,再加上《麻烦家族》的票房表现,似乎并没有预期中的美好。


从行业内得知,日本版权的改编是有异于其他国家的。比如相对有钱就能卖版权的韩国市场,日本方会更为“苛刻”地看重改编团队的能力以及对作品的理解。这也说明日本IP改编也并不轻松,比如有消息称,由董子健执导,鹿晗、周冬雨、春夏主演的中国版《秒速五厘米》就因日本方严格要求而停滞不前。


日剧IP潮已经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这些作品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还并不好说。但从目前看,存在的隐患似乎更多于人们期待的利好。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