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通过天皇退位特例法案 退位时间或在明年底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17-5-19 10:2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海外网5月19日电 安倍政府在周五(19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批准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并将职移交给皇太子德仁。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将成为日本近200年来的创举。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政府5月12日向公明党相关小组出示了实现天皇退位的特例法案全文,主要内容包括退位后天皇的称号为“上皇”等规定。日本政府在19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该法案。


法案名为《有关天皇退位等皇室典范特例法》。附则中写明,作为退位日的法律施行日将在法律公布日起不超过三年的范围内以政令形式确定,并规定届时首相将听取皇室会议的意见。


至于明仁天皇具体什么时候退位,日本政府认为2018年12月是最可能的退位时间,届时天皇将年满85岁。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日媒透露,为天皇退位寻求法律程序的专家团基本上已敲定明仁的“退位时间表”。由于每换一个天皇就必须更改日历上的“年号”,当局为了将这一改变对社会运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认为皇太子登基的最佳时机是2019年元旦。同时,也以此认为明仁极可能在前一天,2018年12月31日引退。


明仁天皇去年8月8日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告知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对于宫廷内外事务已是力不从心,希望尽早让位给后代。


明仁是在1989年,其父昭和天皇裕仁病逝后继承皇位,成为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裕仁驾崩之日是在1月23日,那年的日本出现昭和与平成两个年号。据报道,当局更换年号虽已在暗中准备,但还是得等到天皇驾崩后才可公布。因此,那一年已经印好的月历在年头就都得换下,还引发了“日历之乱”。


日本舆论认为,天皇实现“在世退位”其实也给当局充分时间去思考新的年号,而且还能在事前就对外公布,不至于引发混乱。(综编/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