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积极推动利用中药缓解抗癌药副作用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5-25 13:21: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5日报道,在日本,“汉方药”(源自中国的中药)被融进西医治疗的范围越来越广泛,日本政府和多个研究会积极推动将中药有效应用于缓解抗癌药副作用和治疗高龄患者等方面。同时,随着人口不断老龄化,为了防止过度用药和控制医疗费用,日本开始摸索使用“汉方药”的新方法。


据报道,东京一位70多岁的男性在切除消化道内壁的癌细胞后,癌细胞转移到腹部,于是开始服用抗癌药;但他服药后全身乏力,下半身发寒,“没法再继续吃药了”。后来经主治医生介绍,他转到了2006年4月起针对癌症开设了汉方药专家门诊的癌研有明医院的汉方支持科继续接受治疗。该医院的医生星野惠津夫给患者开了牛车肾气丸等四种中药。患者服用后,此前的副作用逐渐得到缓解,又能继续服用抗癌药进行治疗了。


日本有一份药价标准目录,其收录了148种“汉方药”处方。星野表示,对于汉方药的疗效,他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因此,他对至今为止开了“汉方药”处方的约2900人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充满信心地表示“希望能明确找到汉方药的医学根据”。


从中国传入的中医在日本独立发展形成了汉方医学,现在更加科学有效利用“汉方药”的时机日益成熟。


2015年,日本老年医学会制定了《高龄人士安全药物治疗准则2015版》,首次收录了根据科学依据用汉方治疗高龄人士的内容。在面向高龄人士的处方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鼓励专科医生以外的其他医生进行安全治疗。


同年12月,日本厚生劳动部公布的《癌症对策加速计划》明确表示,为了减轻抗癌药物副作用和癌症后遗症,要不断推进汉方药研究。


2016年8月,日本的医学专家成立了“担负国民健康和医疗的中药前景研究会”,日本医学会会长高久史麻吕担任会长,并于2017年3月公布了提议书。提议书中明确表示,将向癌症患者及其家属介绍中医药的相关科学成果。该提议书还提出有效利用汉方来预防年龄增长导致的运动机能和认知功能低下的“虚弱症”。


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汉方内科科长萩原圭祐表示:“汉方的本质是激发出身体自有的恢复能力”。他说,若在完全检查清楚患者的情况后开药,就有可能通过一种汉方能改善好几种症状,“有助于避免混杂用药”。


现在,日本社会老龄化加速,由此产生医疗费用负担加重问题,对此,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副理事长北岛政树表示,从减轻医疗费用的观点来看,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和利用汉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