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称中美因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走近 令日本处境艰难

作者:佚名  来源:43观察者网   更新:2017-5-25 19:20: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媒:中美因百日计划走近 令日本处境艰难


亚太国家的贸易部长5月20日齐聚越南首都河内,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和“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11个成员国也分别举行了会议。


美方进一步表明了退出TPP的决心,强调了双边贸易优先于多边贸易;而RCEP也加快推进,力争年内谈妥;加之“一带一路”峰会前中美公布《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美方还强调“意识到‘一带一路’重要性”,会议结束后,日本共同社于23日发文感慨,“亚太自贸区创建局势不明,美中接近令日本处境艰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抢救TPP 美国:已决定最终退出


新华社报道,在20日至21日间,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先后分别会见了TPP部分成员国的贸易代表,向他们介绍了美国的立场。


莱特希泽21日对媒体说:“(特朗普)总统做出的这个决定(退出TPP),我当然认同,对于美国来说,双边谈判要优于多边谈判。”


日本共同社称,美方的上述表态无疑是给会议泼冷水。一方面,这进一步让日本等曾多次呼吁美国重返TPP谈判的国家感到绝望。另一方面,APEC提出的是,将来创建以TPP和RCEP这两个框架为基础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这一宏大目标。此次会议上,虽然各国再次确认将推进FTAAP,但美国退出了曾由日美主导的TPP,而且强调双边谈判优于多边,实现FTAAP的可能性大跌。


此外,虽然参加TPP的11国在21日的部长会议上就力促早日生效达成了共识,但外界预计曾期待扩大对美出口的越南和马来西亚将谋求修改TPP协议内容,预计协调工作进展艰难。


日本RCEP质量高于优先期 中菲:RCEP力争年内谈妥


证券日报22日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部长级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会。


为加速谈判进程,中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支持东盟主导,努力扩大共识;二是把握机会窗口,尽早结束谈判;三是兼顾各方诉求,务实推进谈判。


RCEP谈判目前已举行18轮,现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官方多次表示,力争2017年完成RCEP谈判。


RCEP的发起方东盟日前亦表示,东盟在2017年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充分认识到迅速结束RCEP谈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期待即将举行的RCEP部长级会议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但是,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则主张,“比起优先期限来,质量更重要”。


日本共同社称,要求高水平的关税减免与贸易规则的日本等和中印等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分歧巨大,看不到妥协点。


日媒:中美相互接近 让日本处境艰难


环球网援引日本共同社称,曾经对立的中美两个大国还出现了相互接近的迹象,局势变得模糊不明。希望主导该地区经济秩序制定工作的日本或许不得不面对艰难处境。


本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将把“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TPP参加国越南和智利的首脑也参加了论坛。中国承诺增加进口越南的乳制品。从金融层面支撑“一带一路”构想的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新批准了智利加入。


“一带一路”论坛前不久,美中两国宣布了中国恢复进口美国产牛肉等加强经济合作的十项共识。其中,还包括“美方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性”这一项,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大感吃惊。这是因为,日本大多数意见原认为美国对该构想持否定态度。


此外,还浮现了“美国或许会加入AIIB”的猜测。日美欧七国集团(G7)目前尚未加入AIIB的只有日美,在担心被“上屋抽梯”的日本政府内,再次出现了主张参加AIIB的意见。


报道还称,日本计划主导11国框架下的TPP,支撑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但被中国的巨大经济力量打动的国家突显出来。日本需要出台扭转该潮流的坚实的贸易战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