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电桩”

作者:王厅  来源:每日汽车   更新:2017-5-27 10:35: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国内新能源市场还在不断徘徊,不断争议路线时,隔海相望的日本已经在有序进行“终极环保车”FCV的推广工作,这背后,仅仅是技术的差距吗?


日前,日产汽车称已经联合了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等10家企业联合签署了备忘录,计划在日本国内共同建设氢燃料电池加注站,为燃料电池车(FCV)提供服务,按照合作的规划,到2020年,日本国内将建成160个氢燃料加注站、投入使用4万辆FCV,大力推进日本政府发布的《氢燃料电池战略规划》。


在外界看来,随着此次合作的展开,日本国内FCV的发展也将进入商业化初始阶段。



事实上,相比纯电动汽车,氢燃料不仅可以节省时间,在续航里程上也表现出色,而且还是因为是清洁能源,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这也让FCV赢得了“终极环保车”这一名号。因为具备这些优势,FCV一直是日本所倡导的未来汽车发展方向。


而为了推进FCV在国内的普及,早在2014年,日本就发布了《氢能/燃料电池战略发展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详细描述了日本氢能技术使用战略与各个阶段的目标。《路线图》计划,至2025年,日本国内能够快速扩大氢能的使用范围,旨在将日本户用燃料电池装置的数量在2020年提高至140万辆;到2015年,日本国内的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将增加到100个。


事实上,尽管FCV具备明显的优势,但是居高不下的购买和使用成本也一直困恼着FCV的发展,而此次日产汽车将联合10家企业,计划在2017年内成立新公司以统筹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将能够有效地降低使用成本。


据悉,新公司将支持日本国内各氢燃料加注站的健设与运营,稳步实现氢燃料加注站健设的规模化;并通过推动政府重新审视有关法律法规、改善运营效率等方式以降低成本,从而实现FCV在国内的广泛使用,以及氢燃料加注站的独立运营。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大日本汽车品牌都加快了FCV的研发与推广,其中就包括丰田的Mirai与本田 CLARITY,未来,包括日产汽车等厂商也会推出更多的氢燃料电池车型。



当然,除了日本正在推进FCV外,其它车企巨头也把目光瞄准在了FCV的研发推广上,现代起亚集团就曾表示到2020年将推迟两款FCV车型,推进FCV车型动力系统的小型化和高效率化,目前现代已经推出了现代ix35 Fuel Cell燃料电池车型(海外版);奔驰首款FCV也有望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亮相;而宝马也将在2020年前推出FCV车型。


相对于国外在FCV频繁的动作,国内也在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提出,2020年要实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批量化生产的质量控制和保证能力; 2025年前实现氢能汽车方面的制氢、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在FCV形成一定的竞争力。



但是尴尬的是,因为补贴、安全、政策的问题,目前国内的新能源市场仍处于徘徊与争议之中,EV、PHEV的发展都遇到了阻碍,而FCV的研发工作推进也比较缓慢,当隔海相望的日本已经在有序进行“终极环保车”FCV的推广工作,这背后,反应的仅仅是在技术上的差距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