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百年快递企业想靠涨价渡难关 行业问题无解

作者:孙秀萍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7-5-27 10:52: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一家日本快递公司的职员因对工作不满,在街头拿快递物品箱子撒气的视频最近在日本引起争议,也让日本快递业的问题受到关注。这名日本快递小哥摔包泄气的直接结果是,YAMATO等大快递公司决定提高快递价格来提高职员工资,但日本快递行业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YAMATO运输是日本最早提供快递服务的公司,成立于1919年。最初该公司主要针对百货店等开展运送业务。1976年开展个人快递业务,1982年从私人企业转变为股份公司。此后,通过开展滑雪快递(帮助客户把滑雪板、滑雪服等行李直接送到滑雪场)等服务,公司得以飞跃发展。1986年开始提供指定时间到达服务,1988年开通冷冻快递、夜间送货、机场快递等服务。2008年,公司在中国上海、中国香港等地设立分公司,走向国际化。如今快递业务已单独上市。


该公司总经理长尾裕近期表示,2019年公司将迎来一百周年纪念,今后将继续迎接新挑战,通过革新物流网,推进附加价值网络构想和项目G。附加价值网络构想的实质是,通过大数据管理,减少库存,增加服务附加值。项目G是针对日本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的现状,解决高龄人群购物不便等问题。通过政府和地方自治体联合,打造与地区密切连接型快递服务平台。此外,将大力扩建让顾客更方便的开放式住宅配送柜网。


尽管提倡改革物流,试图开展未来型快递服务,但YAMATO公司面临的课题也很严峻。公司最近宣布,将提高快递收费标准。这是因为,第一,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很难满足不断增加的快递需求。第二,网购大量增加,导致快递量增加,需要增加人力,但网购以廉价快递为主,而日本的人工又很贵。因此,就出现一个怪现象:网购量增加后,快递公司的收益反而减少。第三,为提高服务质量,YAMATO公司曾提供当日到货、家中无人多次免费重新送货服务。这让快递员工作量大增,却无法增加收益。为此,公司只好通过提高收费,以改善员工的劳动强度,并减少快递业务量,确保优化物流服务质量。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涨价是最难以接受的,此举将对公司产生怎样的长远影响,尚未可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