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IT >> 正文

阿里CEO张勇:天猫国际和Lazada将助日本品牌深入两大“5亿消费者”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全景网   更新:2017-5-27 11:1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7年5月25日,在阿里日本招商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日本宣布,阿里全球化战略2017年首站选在日本,天猫国际将继续帮助日本品牌更高效地深耕中国市场,Lazada则能够让日本品牌深入东南亚市场。


阿里日本CEO香山诚、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Lazada CEO Max Bittner?以及?moony、MTG等近150家日本品牌高管共同出席了此次沟通会。


张勇现场宣布,天猫国际将率先推动日本品牌一起加入“全球原产地溯源计划”,即阿里将利用区块链技术以及大数据来跟踪进口商品在整个供应链体系流向,把包含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实验室检验等相关环节信息集成在一起,给每个进口商品打上“身份证”,让对品质越来越挑剔的中国消费者买得更放心。



“依托于阿里过去十几年打造的新经济体生态,阿里日本有效联动天猫国际和Lazada,进一步开放赋能给包括日本品牌在内的多方合作伙伴,并利用大数据和各项领先技术为日本商家提供涵盖交易、物流、支付、营销、供应链等一揽子全球本土化服务,让中国消费者以及东南亚消费者可以尽快享受到以日本为代表的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张勇表示。


在阿里日本成立一周年之际,张勇还披露了一份成绩单:日本已成为天猫国际第一大进口国,日本品牌在天猫国际上实现年成交同比增长60%,最畅销的日本品牌已经不止于母婴和食品,像美妆、数码家电、服饰、个人护理、动漫周边等产品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张勇最后表示,与阿里零售电商平台已拥有5亿活跃用户类似,Lazada覆盖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菲律宾等总人口5.6亿的东南亚市场,整体消费环境跟8年前的中国市场类似,有着巨大人口红利以及市场增长潜力,阿里愿意帮助日本品牌同时开拓这两大“5亿消费者”市场。


附录演讲全文:


张勇:各位日本的客户、日本的合作伙伴大家下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阿里日本中心组织的本次沟通会。我是又一次来日本,去年5月18号,我们在日本宣布阿里日本中心开业,开始日本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帮助更多日本品牌可以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并直接服务到中国的消费者。


一年过去了,我们可以看到,刚才做给分享的几位日本品牌社长,非常感谢他们为过去的一年的成果做了讲述,其中很多是和阿里一同共同取得的发展。


今天想表达一点,其实对阿里来说,阿里日本刚刚一周岁,就像新生婴儿。跟中国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相比,跟中国依然有强大的进口消费需求相比,我们和日本品牌还有更多合作空间。?


我也想趁这个机会,跟各位日本客户、合作伙伴分享下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整个电子商务业务仍然在飞速发展,?在截止3月31号的2017年财年,阿里在上周刚刚公开披露了业绩。在大家都关注的中国整个的电商市场当中,我们在过去一年市场规模到达了3.7万亿人民币,已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并超过了沃尔玛。


阿里整个电商平台服务了中国超过5亿的活跃消费者,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比如PC、手机、电视各种方式在天猫消费,不仅购买他们想要买的产品,还会发现有许多来自来自全国各地、全球各地,比如来自日本的产品,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乐趣。


非常重要的一点,日本市场发展跟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差异点,就是阿里电商零售平台80%以上交易在手机上完成。今天阿里巴巴运营着全球最大的无线互联网或无线商业平台。如今消费者通过手机接触我们,比pc时代的灵活度大为增加。现在消费者可能每天6到7次浏览手淘,看看有什么新的品牌、新的产品发布,享受这发现的乐趣。


我想说的不仅仅是用户规模和整个市场容量,非常重要一点,就像刚才香山社长提到的,阿里不仅和这5亿的活跃消费者在一起,同时还是经营者。通过大数据,我们能清晰地知道这些消费者的购买喜好。多样化数据可以做多样性的消费者洞察,这是阿里巴巴最宝贵的资产和财富,也希望依此来更好地服务日本商家,把消费者需求和潜力跟日本商家优质的货品、优质的服务能够精准匹配,两者互动碰撞出更多火花。?? ?


在过去很多年,大家都非常熟悉阿里巴巴诞生在中国、发展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去年开始,我们非常高兴地进一步迈向了海外。随着阿里全球化策略继续展开,我们在东南亚市场开始深耕。去年4月份,阿里投资了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平台Lazada,今天也邀请了Lazada CEO Max Bittner和我一起来参加今天跟日本品牌的沟通会,待会他会完整分享东南亚市场情况。


从我个人感受来讲,我看到的情况是,Lazada已覆盖东南亚六个国家市场,包含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菲律宾六个市场,总人口超过5.6亿,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用一句话说,这里很像八年前的中国市场。希望阿里能够通过阿里日本,作为服务日本品牌的窗口,联动天猫国际和lazada,一起服务好日本客户,不仅走向中国市场,同时也走向东南亚,走向这些新兴的人口消费红利市场,这是未来几年最大的市场机会。


接下来我也跟大家报告一下,日本客户过去一年跟阿里合作的成绩。刚才香山诚社长已介绍了整个跨境贸易在快速地增加,各位日本商家客户都能够感受到中国游客的热情,在日本爆发的购买力。对阿里巴巴集团来讲,通过过去一年的努力,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通过天猫国际,推动日本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交易规模增长要远高于整个业界同比增速,去年日本企业在天猫国际成交获得超过60%以上的增长,属于增速较快的进口国家。同时通过共同地努力,日本成为阿里零售电商平台最大的进口国,我们看到了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商品的喜爱,对日本商品质量的信任,这是最宝贵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特别是90后人群已成为今天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消费偏好、消费的决策路径发生了很多变化。对质量、稀缺、安全、生活品质的要求,使得他们对这些要素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过了对价值敏感度。一句话就是,单纯的低价已不能满足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他们更关注质量,更关注品质,更关注独特性。伴随整个中国市场面临的一个巨大机会,就是消费升级,而消费升级来源于年轻消费人群的快速成长,90后的消费已正式开始工作,并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


刚刚看到这一变化,反映在天猫国际过去一年日本商品成家表现上,可以看到整个日本商品已经从过去我们熟悉的母婴,比如买奶粉、买尿不湿、纸尿裤,发展到购买多种多样的产品,比如个人护理用品,家庭清洁用品、保健食品、美容仪器等。刚才MTG社长也有介绍,这些背后反映的是中国消费升级存在的巨大市场潜力。


我们也看到许多日本企业通过天猫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大家可知道,天猫每年都有一个著名的狂欢购物节叫“双11”。2016年一天成交达到1207亿,那参加的日本商家表现呢?其中资生堂卖出了20万罐发护理发膜,宝洁、狮王等日本产的洗衣液卖了10万罐,有单品远远超过线下的量级峰值,刚刚资生堂社长也做了分享。


通过一天时间让消费者需求集中爆发,把供给和需求能够匹配上,这是互联网的优势,也是阿里巴巴的优势,能够使供需更好地匹配,创造一个量级的爆发。


阿里日本客户发展的很多,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喜欢购买日本商品,我们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大的环境政策利好变动。特别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国政府推出一带一路政策,对于通过进口来完成消费升级,并推动周边经济发展,已经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正式发布,中国政府已承诺在未来几年,一共要进口超过两万亿美元的商品。意味着更大量的日本商品有机会进到中国。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针对跨境进口保税模式的政策越来越开放,中国跨境进口的试点城市从原来的11个最近已经扩展到了15个,预示着整个跨境进口监管的灵活度在进一步地增加,对于一直致力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客户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对于阿里来讲,今天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以品质、安全、信任趁机很高兴地跟大家宣布,针对进口商品,阿里会推出一个全球的溯源计划,该计划将从日本开始。希望不仅能够帮助大家把商品带到中国去,同时能够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一起给日本每一个商品带上一个“身份证”——消费者购买到商品以后,可能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够查到这个商品的源头,在哪里生产的,什么时间生产的,谁生产的。中国的消费者更放心大胆购买地日本商品。


基于全球溯源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天猫国际会跟日本客户紧密合作,来推动这一计划展开,也是通过这种一种品质保证共创机制,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感知。


未来五亿活跃消费者中包含了中国最有消费潜力的年轻人,阿里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另外还有超过五亿人口的东南亚市场,很多国家已直接跳过PC时代,直接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两个同样巨大的市场机会,我们和日本品牌如何一起抓住,今天正好是阿里日本成立一周年的日子,接下来阿里日本继续愿意与各位同仁一起共同地努力,共同去探索这两大潜力市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