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奈良:鹿城为鹿愁 奈良神鹿去年咬伤121人

作者:佚名  来源:iqilu.com   更新:2017-5-27 19:58: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2017-05-27 06:37:05


对于很多到日本的中国游客来说,古都奈良是日本之行必到的一站。这不仅是因为奈良有东大寺、唐招提寺、春日大社等著名古迹,也因为奈良是日本当之无愧的“鹿城”——人和鹿在这座城市已经相安无事地共同生活了上千年。然而,根据《每日新闻》5月22日的报道,2016年奈良的鹿表现却不太好,他们破纪录地咬伤了一百多人。


去年奈良一共发生了121起小鹿伤人的事件,其中大多数伤者都是被鹿咬伤了的,也有一些零星的鹿角顶伤人或者人被鹿吓得摔倒而受伤的案件发生。和2015年相比,去年奈良奈良市内因为和鹿接触而受伤的案例增加了29起。在受伤的121例中,外国人占比超过7成,达到85人,大多是因为和小鹿亲密接触而受伤。不过,好消息是所有这些受伤案例,伤者的伤情都并不严重。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也曾到过奈良两次。在奈良的中心区域——奈良公园,鹿的密度非常之高,而且这些鹿一点都不怕人,会非常主动地跟有人要吃的,有时甚至有一种死乞白赖的感觉。当地人会向游人出售一种鹿仙贝,外形和人类吃的仙贝有点像,据说按照鹿的口味专门进行了配方调和,因此非常受小鹿们的欢迎。


以记者的亲身经历来看,和奈良的鹿接触确实有一定危险。虽然总体来讲,鹿是一种非常温顺的动物,并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有时不过瘾,有或者吃得太高兴,也难免得意忘形,对人造成威胁。第一次喂鹿的时候,尽管当地人再三提醒,记者也格外小心,但手里拿的纸质的宣传资料还是被前来抢食的鹿啃掉了三分之一。还有一次,因为手里的鹿仙贝已经喂光了,一只小鹿上前,直接就咬上了记者背在胸前的皮书包。鹿口夺包的时候,感觉被鹿狠狠地瞪了一眼,面对升高到记者胸部,长着长长鹿角的鹿,感觉心里还是毛毛的。此外,记者也曾经亲眼目睹,一个手拿仙贝中国小姑娘被一群小鹿拱倒,吓得哇哇大哭,家长赶紧冲上来解围。


其实,奈良城放养鹿的历史已经超过1000年。日本著名的春日大社就坐落在奈良,相传,春日大社中供奉的天神当年就是骑着鹿缓缓来到人间。为了感谢鹿把天神带到人间,当地人在此后的1300年间,一直把鹿奉为“神鹿”,虽然日本其他地方也有猎鹿的传统,但是在奈良,人们却从不伤害“神鹿”。可以说,千年来,奈良就是鹿的天堂。在这里,他们无需担心豺狼和猎人,可以结伴在城市里自由徜徉,也可以放肆地跟人类讨要吃食。


然而,由于生存环境过于优渥,导致奈良的鹿群快速增长,目前最保守的统计,数量已经超过了1100头。这对于面积只有276.8平方千米,人口不足36万的奈良市来说,构成了沉重的负担,也给当地人带来了不少的烦恼:比如在奈良开车,人们要随时提防可能肆意窜出的鹿,几乎每年奈良都有车和鹿相撞的交通事故发生,伴随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如此,由于现在鹿的数量太多,光靠游客喂食已经难以满足它们的胃口,一些小鹿会跑到附近的农家觅食,每年都给农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有农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已经花了2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建造防鹿篱笆,但是依然收效甚微。此外,1000多头鹿的排泄问题也让当地人很挠头。现在在著名的东大寺前有一片地方,仿佛成了小鹿们约定俗成的公共厕所,虽然过往地游客大多对于这样的情况表示理解,但是对于以爱干净著称的日本人来说,很多人还是表示:挺闹心的。


目前,奈良县政府已经开始讨论在奈良公园以外的区域猎捕一部分神鹿,以保持本地区的生态平衡。然而,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由于奈良的神鹿可是日本文化厅指定的“天然纪念物”,要处理它们首先还必须经过日本中央政府的批准,根据日本媒体透露,相关工作最快也要到7月以后才能实施。(朱曼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