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漫画藏家长岛昭利:有名作家99%以上存在假货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2017-5-28 6:24: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期,2017东京国际动漫展(AnimeJapan 2017)盛大开幕,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动漫盛宴,以日本本土为主,包括国际上一些著名的动漫企业参展,展方也邀请了著名漫画家、动漫导演、画师、声优、COSER等业内人士参加这一年一度的盛事!


今天要访谈的是一位日本动漫原画收藏界的知名专家,也是经营一家百年书店的店长——长岛书店主人长岛昭利先生。为更多动漫原画收藏爱好者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长岛昭利)


(长岛昭利)


Q:长岛先生您好,感谢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访谈。


A:你好。荣幸。


Q:可以先向中国的读者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A:好的。本人出生在1975年,是东京人,现在主掌长岛书店。本家族于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创立长岛书店,老店地址在神田小川町的骏河台下,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最开始以经营中国和日本古籍为主。本人继承家业以后,由于个人喜好,也看好相关的动漫市场,在原有业务上拓展了漫画相关业务。


Q:真是历史悠久的家族书店呢~


A:是的,是我高祖打下的基础,长岛书店在古籍业也颇有名气,现在在神保町设有分店,神保町分店主营现当代书籍。


Q:传统的书店拓展了流动着年轻血液的动漫业务,那长岛先生什么时候开始收藏漫画的呢?为什么会想到拓展动漫业务呢?


A:大概在我二十五岁左右,九十年代初期。毕业后,父亲希望我继承家业,并向我传授了很多古籍的鉴定与书店经营方面的知识。而我从小就喜爱漫画,少年时期常幻想自己可以拥有机器猫,呵呵。二十五岁的时候机缘巧合拥有了动漫作者的手稿,当时收藏此类作品的人非常少,我通过引荐,购得了一张藤子不二雄先生的原稿,非常高兴且珍惜,从此开始了漫画原画相关的收藏。也是希望我继承家业后能有个新亮点,当时我特别喜欢,身边的朋友也很看好动漫这块新业务,有了朋友们的鼓励,父亲也很高兴看到我在自己的喜欢领域有新的发展,并能在书店的业务上有新的尝试,这样漫画业务就逐渐开始了。


(长岛昭利藏品)


(长岛昭利藏品)


Q:九十年代初期,那真是非常的早呀,之后您开始了哪些漫画的收藏呢?方便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收藏故事吗?


A:我是从与自己同时代的作品开始收藏的,北斗之拳,机动战士高达,圣斗士星矢,七龙珠等开始逐渐收集,以此慢慢积累经验。因为常年收藏和鉴定,最有趣的是能在一些鉴定中发挥自己的所长,能与一些喜欢漫画的朋友有更多的交流。本人有幸被《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鉴宝节目聘为“鉴定军师团成员”之一。这是个非常有趣的节目,藏家把自己的藏品带到节目中来,由我和另外几位资深鉴定专家共同鉴定,在这期间有了对漫画的一些共同认识,这让我感受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所在。


(长岛昭利在《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担任军师)


(长岛昭利在《開運!なんでも鑑定団》担任军师)


Q:长岛先生作为资深的动漫收藏人士,能向中国的爱好者介绍下现在日本国内动漫的收藏情况吗?听说日本动漫已经和茶道、相扑等并定为日本国术,日漫在日本文化中的地位又是怎么样的呢?


A:是这样的,动漫可以说是日本的名片之一。动漫在某种意义上与浮世绘相似,是日本民间的娱乐之一,一开始,在日本没有受到所谓国术级的重视。浮世绘初始是在明治时期,来日的欧美人非常喜欢,大量高价购买珍贵作品,欧美的印象派作家也收到浮世绘的重大影响,这才提醒日本自己也要重视。动漫方面,最近在海外的评价极高,比如如宫崎骏等有世界影响力的作者,欧美人非常热衷收藏他们的作品,因此相关藏品海外价格带动日本价格,所以日本国内也逐渐出现许多藏家。整个动漫行业为日本带来许多观光的客流,带动经济,也是日本面向全世界非常好的宣传,所以国家也积极支持动漫行业的发展。


Q:中国从70后开始对日本漫画非常喜爱,经典动漫比如《铁臂阿童木》、《机器猫》、《龙珠》、《灌篮高手》已经成了这一代人的回忆。长岛先生,你对日本漫画在世界范围的普及(包括中国)有什么看法?


A:我本人也是在看动漫中度过童年,比起现在的多种多样的娱乐,对大约40岁以上的人来说,动漫是为数不多的也印象深刻的回忆,刻骨铭心的,有些场景回想起来还是会激动不已,所以大家愿意参与收集。欧美等外国主要是喜爱动漫,是从美术,音乐,故事,以及文化等多方面感兴趣,对他们而言这并不是单纯的消遣。看来中国的爱好者与日本的藏家的动机比较接近,都是纯粹的喜爱。


Q:现在中国国内已经有一些动漫、漫画的爱好者开始收藏日本的藏品,长岛先生对他们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吗?


A:动漫相关以及古董我都收藏,收藏最重要的是鉴定。注意多看漫画家正规出版的原画集,不要着急,最好先专精一两个自己喜爱的漫画家,熟悉他们的风格用笔。著名的漫画家之所以成名,都是因为他们深厚的功力,他们的美术水平,伪造者是仿造不出的。在对漫画有了鉴赏能力之后,自然能分辨出仿造和原作。同时如果购买,也建议在正规渠道购买上去。最近在市场流通的,包括一般的网络上或个人间的交易中作家作品,随着人气上升作假极多。尤其是一些有名作家,例如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宮崎駿等,可以说99%以上为假货。一定注意分辨。


Q:作假情况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中国出售的原画、手稿等,常附有原画鉴定协会或类似机构的证书,这样是否可信?


A:据我所知日本有漫画协会,但并没有漫画鉴定协会,也没有任何漫画家的原画以及卡纸等画家原作的鉴定机关。请一定小心。


Q:谢谢长岛先生来我们的访谈,谢谢。长岛先生真是非常认真的一个人呢~


A:谢谢,我家族的书店经营依靠的是真诚。这也是我的经营理念。


Q:那么请长岛先生细说一下你的经营理念。


A:古书和漫画,都是我非常热爱的纸品。我愿把这种热爱与他人分享,但由于热爱,不会低值地贱卖。亦不可否认,在这个行业里不可避免的存在很多事情,甚至介于对与错之间,但我的热爱不允许我模棱两可。对待我的商品,我一定做出真诚的判断。


Q:谢谢参与我们的访谈,长岛先生非常帅,结婚了吗?哈哈哈


A:(笑)是的,和妻子一起生活在东京。


Q:谢谢。


A:中国的朋友如果来东京,可以来长岛书店看看。


应长岛先生的请求,我们把长岛书店的介绍贴在文章最后,大家去东京的时候可以去看看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