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2017日本市场6大食品、营养和消费趋势

作者:佚名  来源:FOODAILY每日食品网   更新:2017-5-29 10:33: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关于日本市场,有太多值得关注的行业趋势和产品创新…


日前,一些食品营养资深专家根据大量调查研究,总结了未来将影响日本食品市场走向的六大食品、营养和消费趋势,涵盖了从超级食品到运动营养等各个方面…


1、人口出生率降低,且老龄化问题严重


日本的人口数量多年来一直在减少,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善。


据日本全国人口和社会保障研究机构报道,到2040年,日本人口中年龄超过65岁的比例将达到36%,而2010年这一比例还是23%。Mintel数据显示,目前日本的老年人群消费市场的市值已达100万亿日元(约8千亿美元),预期未来将以每年1万亿日元的速度继续增长。


这也意味着,婴儿食品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前景并不乐观,而面向老年人群的包装食品市场将呈现出持续增长的势头。


Euromonitor的报告显示,具有功能性和健康益处的食品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特别是一些面向老年人群的产品。随着单身人群数量的增多,职业女性规模的壮大以及消费者们对时间的要求越来越苛刻,能够节省时间提供便捷的包装食品,如即食食品和冷冻加工食品,在2016年进一步展现出了其显著的优势。


Mintel认为,汤品领域的新厂商大多具有营养配料和婴幼儿营养品背景,但目前产品定位也主要面向老年人群。


2、消费者对超级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螺旋藻在日本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其蛋白质含量较高及抗衰老功效,受到众多关注超级食品的生产商们的青睐。


日本咨询公司Smooth Link的总裁Hisaaki Kato表示,两种超级食品火麻籽和苔麸已经获得成功。


具有提高免疫力和美容养颜功效的火麻籽在年轻消费者中很受欢迎,而苔麸具有高蛋白、高纤维和丰富的铁元素,因而对于那些需要控制血糖和体重管理的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此外,它们也都是无麸质食品。


然而,健康食品领域销售额的约44%仍主要来自于那些针对疲劳恢复的,而且52%的产业销售额仍来自于邮购方式,这值得深思……


3、机能性表示食品仍很活跃


日本是功能性食品的先锋,但若一款产品要被列为特定保健用食品是非常耗时又耗力的,这也是为什么机能性表示食品在日本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截止去年底约400多款机能性表示食品推向市场,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具有控制血糖和胆固醇功效的产品。


日本机能性表示食品的功效范畴也在不断地拓展延伸,开始向改善睡眠、缓解压力、用眼健康和关节健康等方面发展。


Kato表示,技能型表示食品制度对于市场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潜力均有深远的影响,尤其为来自国际的厂商和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


4、经济增长放缓并未影响高端产品的发展


在经济萧条的市场环境中,日本许多食品营养生产商逐渐将发展方向延伸到了一些利基和高端产品领域,希望获得最大利润。


许多迹象表明,消费者期望企业在健康产品方面能够做精做深。Euromonitor表示,日本企业也正在根据消费者的这一反馈来更新或重新研发高端产品,以便企业进一步的快速发展。


大型企业正在丰富其知名品牌的高端产品的种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的选择。而高端化趋势也主要面向老年人群,不仅是因为这是一个正在不断扩大的消费群体,而且通常来说,他们比年轻群体更富裕。


5、健康饮品市场充满活力


日本的健康饮品市场生机勃勃,消费者似乎对有益健康的饮料需求旺盛。


这一领域的领先品牌Coca-Cola推出了一系列的运动营养产品和即饮绿茶,其次是本土品牌Suntoty,Ito En和Yakult。


健康饮品也受益于之前提到的机能性表示食品制度的改革,许多机能性表示食品也都是以饮料的形式上市。


对于一些想要进军这一领域的公司,Allied市场评估公司表示,有机和功能性的乳品市场还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预测,到2022年,日本的有机乳品市场规模将增长14.51%,对于该领域的投资或扩张都将拥有非常多的发展机会,而企业充满活力的竞争格局表明未来几年这一领域必将蓬勃发展。


6、运动营养市场有望突破记录


日本运动营养品产业预期将以每年9%的速率持续增长到2022年。


许多市场竞争者也将其产品发展战略更多集中在植物基蛋白粉方面,对于关注健康的消费者来说,含有乳清蛋白、酪蛋白,以及豌豆、大米和火麻蛋白的产品非常受欢迎。


更主要的是,能量棒和健康零食棒在整个亚洲市场发展迅猛。受当前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影响,消费者非常喜欢这类营养丰富而又便于携带的零食产品。


Allied市场评估公司表示,这也将是未来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预计2016到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4.5%,越早进入占据市场的品牌成功的几率越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一轮落后? 日本扩建FCV“充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