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儿童身体健康的秘密

作者:佚名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2017-6-27 14:11: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美国媒体报道,多国科学家日前在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上发表文章,通过分析日本儿童的饮食方式、生活方式和两代人的交流方式等方面,认为日本儿童是世界上最健康的儿童。那么日本儿童健康有哪些秘密呢?


饮食


营养均衡健康 讲求仪式感


这篇文章详细分析了日本儿童的各种生活方式,总结出了为何日本孩子肥胖患者少和未来长寿的人数较多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日本饮食的主要结构是营养丰富并且热量偏低,配有日本米饭(或其他谷物),多种蔬菜和水果,加上低盐低糖的烹调方式,都很保健和安全。日式饭菜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吃到很饱,这样孩子会有进食后的满足感和愉悦感,也就没有多余的胃口去搜罗垃圾食品了,把儿童肥胖的可能性降到了极低的水平,有助于延长寿命。


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的家庭观念强表现在更多地在家里吃饭,而不是让孩子任意购买快餐充饥,限制零食和糖果。家长们注意在一天里准时备好三餐,并且坐下来和孩子共同吃饭。这样做有一种团圆和仪式感,一家人在快乐地享用健康食物,有交流也有亲近,孩子有好胃口,父母气定神闲,所获得的好处涵盖了身体和精神的各个层面。


在一些发达国家里,由于生活习俗等影响,加上部分父母以忙碌为由,任由孩子不按时按顿吃东西,导致他们大量摄入垃圾食品和高糖饮料。这种不健康的饮食方式,造成孩子肥胖、慵懒,为将来成年后患病埋下祸根。


运动


九成儿童步行或骑车上学


虽然日本国土面积狭小,但是学校和社区给儿童和青少年设立的运动场馆却一样不少,而且设备能及时更新,以便孩子进行高效率的锻炼,保证身体健康和食欲充分。日本中小学每天都有体育课,学生放学后,还有规定的1小时锻炼时间,学校开设相应的场所给学生,学生可自由选择喜欢的运动项目。有统计表明,日本每天锻炼两个小时以上的学生占总数四成多。为防范学生在运动时发生意外,除了做好必要的准备,日本还有完善的体育保险,能有效缓解学校、家长的担忧。


日本社会治安状况相对良好,据统计,98.3%的儿童从5岁起就可以步行和骑自行车去学校,不需要成人接送,下校车后也可以自己回家。每天经常要走几个街区,可以在路上玩一会儿,追跑打闹也可以,基本不会发生安全事故。有些孩子距离学校太远,不得不乘坐交通工具,一般晚饭后会跟家人一起散步。


不能小看孩子们日常的跑跑跳跳,世界健康组织的调查表明,足够的运动不仅能让孩子们避免肥胖,对他们骨骼、肌肉和关节的成长也很有帮助,而且使得心脏强健,肢体协调,还能减少如焦虑和压抑等心理疾病的压力。运动能力强的孩子在社交和个人展示等方面的能力,都比“宅”男、“宅”女强,也更受孩子们欢迎。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心理反馈,他们学习和在校表现都会自信心强,日后更容易成为优秀人才。


权威


父母以身作则启发教育


在日本家庭中,很多情况下,父亲的收入是全家的最重要经济来源。虽然孩子们要在课后学习和完成作业,但是家里的书房却总是父亲的领地。父亲在下班后,有一处安静而且属于自己的地方稍事休息和调整后,可以学习或是继续加班,因为忙碌而获得全家的敬重。


日本的儿童从小就习惯父亲占据书房,也能感受到成年人也需要努力学习和工作,而不是离开学校就放弃读书。他们看到父亲回到家里,不是长时间无聊地摆弄电视遥控器,也不是窝在沙发里打盹,而是一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然他们在书房里休息过了),在孩子们心里树立了勤奋的榜样,并且他们也知道,自己远不是家里的“小皇帝”,要获得重要的社会地位,就要像父亲一样努力。


在家里也能令行禁止,是日本家庭的另一大特征。日本家庭中的父母在教育孩子健康知识时已经很少再用武断和命令性的语言,而是采用较为理性和科学的方法,他们会告诉孩子应该吃的食物和保健道理,给孩子留出选择空间。如果孩子还是抵抗食用某些健康食品,父母们也比以前更有耐心解释,这方面比其他国家的父母好很多。在他们坚定的态度外加具体的指点之后,孩子通常会同意尝试,这样就能够纠正孩子很多偏食挑食的毛病,孩子每天吃健康食物,慢慢就会喜欢上。


法国案例


潜移默化教导餐桌小“绅士”


美国母亲帕米拉在照顾自己的一岁小女儿时,曾经头痛不已。在陌生的餐馆里,小宝宝一刻不肯坐在小椅子里,不是把盘子打翻,就是大喊大叫,吃饭好像是一场战争。她注意到周围进餐的法国家庭中也有小宝宝,不过这些孩子们安静地坐在小椅子里,在父母的帮助下慢慢吃饭,一家人互不打扰。


帕米拉询问过一位父亲,他是怎样把孩子训练得这样“绅士”。那位父亲似乎费了好大劲儿才听懂帕米拉的问题,他笑道:“吃饭还需要什么训练?我只知道要教给他们正确地使用餐具,然后让他们自己尝试就可以了,当然也要时常帮助他们纠正姿势。至于为什么他们喜欢吃饭,我想是因为我在吃饭时很快乐,我把这种享受传递给了我的孩子们。再一个重要的做法是,要保证他们每天按时吃三餐,最多加一次小点心,不许他们吃零食,尤其不能在饭前吃甜食,他们到了吃饭时间自然饿了。”帕米拉总结认为,正确的教育使得法国的孩子们安静进餐,不需要父母的任何强制。


德国研究


孩子快乐健康 物质不是主因


德国的教育工作者曾经对该国6岁到11岁的儿童做了一次普遍的调查发现,至少4/5的孩子表示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心情舒畅,愿意继续努力表现得更好,来保持目前的状态。在大约20%表示不高兴的孩子中,家庭贫穷和父母失业的情况占了大部分,但是物质的匮乏并不是主要原因。实际上,即使是在德国贫穷的家庭里,孩子们也有他们独立的卧室,有电视和游戏机供他们度过闲暇的时间。


研究者发现,充足的物质享受和足够的食物固然让儿童快乐,但是他们更重视父母对待他们的态度,渴望家庭对他们的尊重。调查发现,父母给予适当的信任,并且有能力综合孩子的个人意见和家庭纪律要点,在日常的生活中公正地取舍,往往这样家庭的孩子会更愉快、更乐意配合。 温玉顺


(原标题:日本儿童身体健康的秘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偶像团体办握手会 遭男子

    木村拓哉惊传车祸 揭其为什么那

    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香

    松隆子决定出演岩井俊二原作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