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AI飞速发展的今天,你会被抢走饭碗吗? |日本科技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物语   更新:2017-7-12 13:2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阿尔法刚赢柯洁没多久,中国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天前,第二届淘宝造物节在杭州开幕。而备受关注的“淘咖啡”也于那天亮相了。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淘咖啡”是什么吧,它是阿里实验室实行的“无人零售计划”,旨在用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来实现无人购物。


据悉,淘咖啡是一个占地达200平方线下实体店,将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可容纳用户达50人以上,而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


使用方式也很简单,用户首次进店,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等),通过认证闸机(之后全程不再掏出手机),开始购物。然后就跟日常购物并没有什么区别,直到用户离店。最后离开时,用户必须经过一道结算门。


它由两道门组成,当第一道门感应到用户的离店需求时,它便会自动开启;几秒钟后,第二道门将开启,此时结算门已经完成了扣款。最后旁边有机器提醒,本次支付宝扣款金额等等。


听起来是不是很酷?不过这并不是阿里巴巴的原创。早在今年三月,日本罗森便利店和松下电子就合力推出了推出“智能购物篮”计划,原理和阿里巴巴的目的一样——无人工化购物。



虽然,阿里巴巴,松下,罗森等公司对无人工智能购物计划都有或多或少的不满,而且都表示未来可预见的时间内人工依然会是主要劳动力。但这种尝试也给大部分人敲响了一个警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你的工作会被它抢走也说不定。



这并非是危言耸听,除了“无人工购物”这样的计划外。日本SOFTBANK公司还推出了一款可以实时对话的机器人——PEPPER.。




别看它外表看着丑丑的,但它能做的事情有很多。迎宾,咨询,办理义务甚至你跟它聊闲天它都能在对答如流。而且学习性相当强大,很多人尚且要学习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运用的知识,它学一遍就可以。


除了PEPPER,很多应用型机器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就比如日本开发了一款智能垃圾分类的系统。从最开始只有60%的命中率,到几天命中率高达80%。而这期间花费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周不到。



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人们就没什么垃圾可以“捡”了。



那除了这些,未来AI还会运用到什么地方呢?脑洞一向很大的日本网友这次的脑洞也不小:



(场所:面试。提议简要:希望能够通过对方的表情、动作来判断对方的心理情况及人品。)以后企业面试就不用主考官了嘛~



(场所:任何地方。提议简要:通过智能分析系统检测出小偷。事先进行模拟实验发现小偷。)日本这几年刚刚流行起来的犯罪分析师看来是要下岗了。



(O2O+AI会很便利。比如,虽然现在能找到各网商的库存情况,但是如果能够利用AI分析出用户的居住地及所在地、上班道路,然后列表显示出最近的商铺,更广泛的应用到各个企业的话就会很方便。)将来零售业不仅不需要服务员,连市场经理都省了。


那么小伙伴们,你们觉得未来的AI会不会代替人类的某些工作呢?又会不会让你失业呢?



日本物语 微信号:Roningosho


中文最大日本文化电子揭示板浪人御所(SenGoKu.Cn)与日本视角(JPsoo.com)旗下自媒体,日本物语介绍日本历史、文化、设计、游记、器物、艺术、生活等内容,做有深度有启发的公益性日本自媒体品牌。


JPSOO.COM 日本视角 SENGOKU.CN 浪人御所 CHINICHI.CN 知日BASARA


运营担当:朱印船 http://weibo.com/langrenyusuo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真人版《银魂》日本首映 小栗旬

    日本女偶像团体办握手会 遭男子

    木村拓哉惊传车祸 揭其为什么那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