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以退为进 拟在后安倍时代更上一层楼

作者:佚名  来源:10jqka.com.cn   更新:2017-7-12 20:44: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7月12日讯,周二,据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讨论或于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中替换全部19名阁僚中的半数以上。



共同社报道,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向身边人士表示,希望在此次改组时退出内阁。他将考虑作为下任首相的“后安倍时代”候选人就任自民党党内三大重要职务之一。


据报道,有意见推举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茂木敏充担任下任外长。但岸田的亲信指出,“如果安倍要求岸田连任的话,也许拒绝不了”。


9日,安倍访问瑞典时就内阁改组人事向随行媒体称“不应该频繁更换核心阵容”,同时表示“希望擢用给人感觉稳定的资深人物以及有改革突破力的人”。


最近,岸田对亲信称“干了很长时间,已经够了”表示退出内阁的想法。岸田对另外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不会拘泥于延长作为战后在任第二长外相的在职日数。


岸田在自民党作为在野党的2011年至2012年曾任国会对策委员长。


延伸:


根据7月初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持续下滑,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强。根据日本《读卖新闻》的民调,安倍的支持率已经从6月中旬的49%下滑至36%,也就是说,短短3周时间就下滑了13个百分点;日本放送协会(NHK)的民调也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从上月的48%跌至35%;日本电视台的民调则显示安倍的支持率跌至31.9%。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由于“加计学园”等问题,日本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日渐增强,各大媒体的民调结果刷新了2012年安倍第二任期以来的最低纪录。《读卖新闻》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的52%。


有分析认为,一系列民调数据显示,接二连三的丑闻和不受欢迎的立法,加上经济迟滞,让过去5年在日本政坛顺风顺水的安倍面临政治危机。


“加计学园”丑闻是安倍此番民调急剧下跌的导火索。


今年1月,日本学校法人加计学园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今治市议会通过相关议案,不但为该学园无偿提供建设用地,还将提供高达96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的建设补助。由于此前日本政府已经有50多年未曾批准新设兽医系,该计划遭到质疑。后据日本媒体披露,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和安倍晋三关系匪浅,二人在留学美国时曾是关系密切的好友。安倍内阁中,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等多名官员和该学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尽管安倍已就“加计学园”丑闻道歉,然而其行为被不少日本政治观察人士打上“无诚意”的标签,认为那是东京都地方选举之前的权宜之计。


事实上,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的不满不仅体现在民调中,近日,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纷纷举行要求安倍下台的抗议游行。9日,约8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新宿中央公园,反对安倍政府,要求其尽快下台。


尽管如此,有分析称,目前的日本政坛除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外,在野党普遍相对较弱。鉴于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占据国会多数席位,而小池百合子缺乏全国性的政治平台,因此预计安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顺利度过这个低支持率的阶段。


面对这样的国民情绪,安倍匆匆结束了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后的欧洲之行,提前回到日本,誓言要提振公众对内阁的信心:“我们将在下月初进行内阁改组。”


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人气的下滑导致自民党内部派系活动悄然复苏。日本前防卫大臣、一度是安倍强劲竞争对手的石破茂借东京都议会选举失败批评安倍政府,要求进行方向性调整。


甚至,被广泛认为最可能成为安倍接班人的日本外交大臣岸田文雄也开始公开讨论自民党领导人的话题。


安倍作为自民党总裁的第二个3年任期将在2018年秋季届满,若要撑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安倍必须赢得自民党选举以及最迟在2018年12月举行的日本大选。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真人版《银魂》日本首映 小栗旬

    日本女偶像团体办握手会 遭男子

    木村拓哉惊传车祸 揭其为什么那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