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造桥技术已落后中国?日本给越南建的大桥快沉了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7-7-21 18:24: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文/杜薇 亚君)这几天,一则有关越南最长跨海大桥出现问题的消息引起了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


这座桥号称是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路线全长约15公里,是日本援助了10万亿越盾(约合人民币30亿元)修建的。不过现在,工程尚未完全竣工,但越南媒体报道称,这座桥好像看上去正在“缓缓下沉”。



越南快报网站报道截图


标题里的“下沉(sinking)”一词着实令人震惊。“日本的匠人精神去哪儿了?”“日本造桥技术已经落后中国了吗?”……微博上,不少中国网友掀起了热烈的讨论。




日企参与建造的跨海大桥竣工前出现质量问题


据越媒报道,这项工程——新武-沥县跨海大桥项目是越南北部沥县国际海港的两个基建项目之一。


日本政府不仅参与了投资,同时日本工营、日本构造桥梁研究所参与了桥梁设计,三井住友建设和两家越南本土公司共同为施工方。



日本三井住友建设参与施工


原本,这座大桥将于今年8月底通车。它将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跨海大桥,设有6车道,时速达80公里。


然而日前在接受越南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时,这项工程被发现出质量问题。具体包括:部分路面平整度未达标;桥面接缝不佳;部分沥青路面松散;桥头段下沉超出预期……



新武—沥县跨海大桥


这样的质量还能按时通车吗?消息一出,也立即引起了越南政府的高度关注。


越媒称,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阮文聪14日带队检查了施工现场。施工方向他介绍,大桥工程确实存在一些技术缺陷,但是并不影响工程质量和安全。随后,副部长阮文聪向媒体表示,他会确认所有信息,让工程质量有保证。



越南交通运输部官员视察大桥建设项目。(图片源自越南媒体)


越民众不看重大桥质量?10年前曾发生援建桥坍塌事故


有意思的是,据此前媒体报道,越南民众对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大都不以为然:



事实上,2007年曾发生过一起日方在建的大桥在越南垮塌事故。当时坍塌的芹苴大桥至少造成52人死亡,97人受伤。不过,这并没有影响越南与日本方面的建设合作。


据日本外务省数据,自1992年11月日本对越经济援助项目启动以来,截至2015年日本已成为越南最大的官方开发援助来源国。


在进行经济援助的同时,日本品牌也逐渐扎根于越南老百姓的生活。一位曾多年在河内工作的中国媒体人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日本制造”进入越南市场以来,一直在当地有着“物美价廉”的口碑,所以即使日本品牌真出现什么问题,越南人也容易原谅它。



日本品牌摩托车在越南销量甚高。


7月13日,就在越媒爆出新武-沥县跨海大桥项目存在质量问题的当天,来自越南交通部官网的消息称,越南-日本交通合作会议正在河内举行。这一年度双边部长级会晤到今年已是第五届。



越南交通部官网截图


中国桥梁建设水平赶超日本了吗?


越媒表示,新武-沥县跨海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两地的往来时间:以前划船需要数个小时,但现在通过大桥行车,只需十多分钟。与此同时,新武-沥县跨海大桥还将连通河内与吉海岛,方便更多民众旅游。


但目前,质量问题是否影响大桥原定通车时间还是未知。


关注到新武-沥县跨海大桥项目出现问题的中国网友也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中国桥梁技术水平。


有网友自豪地表示:造桥技术,今朝还得看中国——





但也有网友提醒大家,应该客观看待日本的技术水平:




网友们的争论焦点,很快聚集到对中日两国桥梁建设水平的比较上。


对此,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设计负责人刘晓东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不能单独通过一个个案,来比较国与国之间的桥梁建设水平。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桥梁建设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国各地产生了跨长江、跨海的桥梁,这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而在这3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国从修建高速公路等较为简单的项目开始,到现在能够在比较复杂的环境中建设道路和桥梁,其中也有一个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刘晓东说。



7月7日,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新华社发)


他认为,中国的桥梁建设水平,现在已经达到了可以与发达国家“并跑”的阶段。“以越南此次建设的跨海大桥为例,如果由我们来承建,以建设能力来看,是绝对没问题的,完全可以胜任。”


但他同时表示,整体上,中国的桥梁建设水平还参差不齐。“有做得好的,也有做得差的。因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桥梁建设的的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