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电影在华十年沉浮大盘点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com   更新:2017-7-24 18:52: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电影《深夜食堂2》在内地上映五天,票房刚过1000万


时光网特稿 暑期档是进口电影的“真空期”,在七月份屈指可数的进口片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两部日本电影《与君相恋100次》和《深夜食堂2》接连在内地上映。


前阵子由黄磊主演的中国版电视剧《深夜食堂》,引起了不少观众疯狂吐槽,如今主演小林薰携原班人马打造的日本电影《深夜食堂2》在内地上映,口碑不错却票房遇冷,上映五天票房刚刚超过1000万。另一部日本纯爱系影片《与君相恋100次》同样在内地市场票房折戟,上映半个月票房1300万元。


2016年一部日本动画《你的名字。》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公司瞄准了日本电影市场。不少嗅觉灵敏的中国影人,开始盯上了日本批片的生意。2017年已有四部日本片引进中国,“蓝胖子”依然最卖座,真人电影整体票房平平,今年预计还有《银魂 真人版》、《声之形》、《昼颜 电影版》等多部日本电影有望引进。这两年日本电影在中国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过去十年又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且听时光君为您一一道来。


2017年四部日本引进片成绩单


“蓝胖子”依然最卖座 真人电影票房平平


从2016年开始,进入内地院线公映的日本电影无论从数量还是票房成绩上,都呈现出井喷之势,2016年共有11部日本电影上映,其中有2部真人电影,其余9部都是动漫电影,票房最高的《你的名字。》拿下5亿的票房。或许是尝到了甜头,2017年日本电影在中国上映的势头不减,上半年共有四部电影杀入中国,其中有两部真人电影,一部全CG电影和一部动画片。



2017年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内地票房1.49亿


在2017年引进的日本片中,国内观众最熟悉的“蓝胖子”——《哆啦A梦》系列电影依然最卖座。17年5月30日,《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在内地上映斩获1.49亿票房,但这个成绩在系列片中只能算表现中规中矩。


2015年5月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曾狂揽5.3亿票房,2016年7月上映的《哆啦A梦:新·大雄的日本诞生》获得1.04亿票房。据悉,《哆啦A梦》系列的第38部剧场版定名为《哆啦A梦:大雄的宝岛》,影片预计将于2018年3月在日本上映,不出意外的话,新一部“蓝胖子”依然会引进中国。


3月10日在内地上映的《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是一部科幻动作CG电影,由日本株式会社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出品,是长寿游戏IP《最终幻想》系列的第三部CG电影作品。由于全CG电影在内地市场接受度有限,再加上3月的传统淡季档期,该片票房收获2878万人民币,并未引起太多关注度。



纯爱系日本电影《与君相恋100次》内地票房1300万


在今年7月的暑期档,日本片迎来了一个上映的小高潮。《与君相恋100次》是今年内地引进的第一部真人版日影,这部由miwa、坂口健太郎、龙星凉主演的浪漫纯爱电影,宣传打出的口号是真人版《你的名字。》。不过该片并没有重现《你的名字》的票房热潮,在内地上映半个月票房1300万元。


由小林薰主演的《深夜食堂2》在今年7月18日与中国观众见面,同名日剧在文艺青年的圈子里有口皆碑,但同名系列电影还是首次在中国上映。前两个月《深夜食堂》中文版电视剧在内地热播,甚至引发大规模“群嘲”事件,这本是电影版《深夜食堂2》口碑反攻的大好机会,但遗憾的是,它似乎没能抓住这个热点。这部温馨治愈系的电影仅收获1000万票房,看来依然是小圈子观众的狂欢。


2006-2015日本引进片曾沉寂十年


2016年数量和票房大爆发 《你的名字》登顶冠军


回顾日本电影引进内地的历史,2006年-2015年曾经历了长达十年的沉寂期,这十年中共有17部日本电影在中国内地上映,这些电影中仅有五部突破了一千万人民币,最多的年份是2011和2009年,各有四部日影登陆中国院线。


值得玩味的是,从2011年11月至2015年5月,这三年半的时间没有任何一部日本电影引进中国,中间有个漫长的空白期。



2016年是日本引进片的爆发之年,仅在一年内就上映了11部日影;从票房成绩来看,它们不仅全部突破了千万大关,甚至有四部影片票房突破了1亿,《你的名字。》的内地票房高达5.77亿元,创下日本引进片新的票房纪录。日本电影2016年在内地的风头,相比好莱坞电影也毫不逊色。



对于2016年引进日影的喜人战绩,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是2015年《哆啦A梦:伴我同行》创下了超过日本本土(4.15亿票房)的5.3亿票房后的市场爆发。以3D+CG技术呈现于大银幕上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唤醒了不少80后的童年回忆,而三年半没有一部日本电影引进中国,也形成了观众强烈的观影渴望。


该片的高票房也让不少中国批片公司尝到了甜头。在2016年,中国掀起了一轮日本动漫电影的引进高潮。在全年引进的11部影人电影中,除了《垫底辣妹》和《寄生兽》两部真人电影,其他九部全部是动画电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电影在华十年沉浮大盘点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