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熟年离婚”折射社会隐忧

作者:常博深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7-9-1 11:4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日本“熟年离婚”的夫妻日益增多,引起社会关注 图GJ


近年来,日本“熟年离婚”的夫妻日益增多,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熟年离婚”一般是指结婚时间超过20年的夫妇最终选择分手,他们大多是白发伉俪,子女也已长大成人且有独立生活的能力。


即将步入老年的夫妻在这个节点离婚,开始新的人生和生活,理由大多是因为丈夫退休后呆在家里时间太长。


夫妻想法差距明显


日剧《熟年离婚》就真实反映了日本男子退休后的生活状态以及夫妻之间存在的诸多问题。与大多数普通的日本男子相同,幸太郎是一个为了家庭努力工作,兢兢业业的上班族。他的妻子洋子也与日本大部分女性一样,是一个贤惠温柔,默默守护家庭,打理一切家务的职业家庭主妇。


幸太郎在退休之际,还清了购买住房的贷款,三个孩子也大学毕业有了各自的生活。他准备正式退休之后,和妻子洋子一起去环游世界,看起来一切都很完美。但是,就在幸太郎退休当天夜里,已经和他结婚35周年的洋子却突然提出离婚。洋子同许多日本女性一样,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结了婚,时间和精力几乎全部放在家庭上,在好妻子和好妈妈之间转换角色的同时,她身心疲惫,希望可以从家庭这个沉重的枷锁中解脱,有新的生活,过自由的人生。但是,幸太郎并不能理解妻子的想法。


像幸太郎这样的家庭在日本现实社会中并不少见。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1975年日本“熟年离婚”的案例为6810件,截至2012年,日本“熟年离婚”案例已高达38553件。三菱集团旗下的社会研究财团对40岁至60岁的人士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男性普遍希望在退休之后改善和妻子的关系,相比之下,多数女性则优先考虑和朋友之间的关系。调查显示,有近三成女性考虑过“熟年离婚”。


该财团以网上问卷调查的形式向数千对夫妇进行提问。在“完全退休后你所希望夫妻的相处方式”这个问题上,比例最多的回答是“在家里呆在一起,在外边有各自不同的兴趣”,大约有近半数。大约有三成的人选择了“希望一天的大半时间都一起度过”这个答案,表明珍惜夫妻之间在一起相处的时间。


关于“熟年离婚”,考虑过这个问题的男性占19.8%,而女性占28.9%。对这个问题从根本上不能认同和理解的男性占28.5%,女性占14.9%,男性大约是女性的两倍。


此外,在有关“卒婚”(虽然维持着婚姻关系,但其实已分居)这个问题上,女性有32.4%表示理解,男性有20.2%表示理解。


在有关“面临退休后的生活,现阶段准备中或者已经准备完毕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上,男性与女性回答排名第一位的都是“储蓄”。但是占据男性第二位回答的是“想跟妻子好好沟通交流”,占据女性第二位回答则是“老后住房的保障”。女性希望与丈夫交流的兴趣不及男性的一半。


在“退休后要把什么放在中心位置”这个问题上,男性和女性都选择了“旅游”。在被问到“想和谁一起去旅行”时,女性有一半选择了朋友,而男性90%选择了妻子。


日本媒体认为,夫妻之间想法上的差别如此明显,这反映了日本男性的悲哀。


丈夫变成“大件垃圾”


日本大多数男性在进入社会后,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赚钱养家成了普通上班族最大的目标,女性则挑起照顾家庭的担子。由于男性在职场上专注工作,生活相对单一,退休之后能够联系的朋友少之又少,甚至有部分男性完全没有任何朋友。


不少日本男性在职场时,生活起居全部由妻子打理,除了工作什么也不会做。他们退休之后,对于家务之类的事情一无所知。再加之没有朋友,每天只能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妻子孩子口中的“大件垃圾”。


社会研究财团的企划部长森义博表示:“日本男性长期以来都以公司的人际关系为主,很多人退休之后往往生活中就只有妻子一人。”他建议男性不要局限于工作中的交际,在退休前多认识公司之外的朋友是十分必要的。


而日本女性在长期的家庭主妇生活中,结交了各种各样的朋友。她们可以一起喝下午茶谈论育儿经,也可以一起追星赶时尚潮流。因为已经习惯那样的生活模式,所以当退休后的丈夫每天在家碍手碍脚时,绝大多数女性都感到无所适从,甚至很多妻子因为丈夫在家而倍感压力,得了“丈夫在家综合征”。不少女性因为无法忍受这样的压力,抑或对长期的家庭主妇生活感到厌倦,渴望自由的人生。在丈夫确定退休之后,就选择离婚,开始“寻找自我”的新生活。


当然,并非所有的“熟年离婚”都源于妻子无法忍受丈夫闲在家里,也有很多人因为双方或单方面工作太忙而导致夫妻感情变淡。前不久因癌症病逝的日本实力派女演员野纪阳子和丈夫千叶真一就是其中一例。野纪阳子在日本有“国民婆婆”的称号,除了事业一直处于高峰外,她的感情生活也颇受外界瞩目。野纪阳子和丈夫千叶真一的婚姻一度被许多人看好。但是随着千叶真一的事业重心转向海外,夫妻二人的感情也逐渐变淡。终于在野纪阳子58岁的时候召开记者见面会宣布离婚,创下了当时“熟年离婚”的热门话题。


分工模式留下隐患


为什么日本女性在丈夫退休之后可以潇洒离婚呢?日本有多种《年金分配制度》,其中与女性相关的年金问题主要是离婚时厚生年金分割的《离婚年金分配制度》。


日本人在工作时要上交一定金额的养老金,到了法定退休年龄,政府会每月汇款一定金额以保障年老以后的生活。离婚时,妻子会合法分割到丈夫一定金额的退休金。所以,很多职业家庭主妇在离婚时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金钱以保障自己的生活,加之孩子早已独立,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熟年离婚”的女性比例是远远高于男性的。


但是,《离婚年金分配制度》并不是分配整笔退休金的金额,而是扣除基础退休金的部分,以婚后所交养老金金额的二分之一为上限。所以,很多女性在“熟年离婚”后,即使分到了该得的金钱,也并不能完全满足生活需要和消费欲望,其中也不乏后悔的。


专家称,对于夫妻来说,“熟年离婚”在金钱方面还是弊端多于益处。考虑到双方的年纪,“熟年离婚”还伴随着高龄者“孤独死”的问题,从这一点来看,“熟年离婚”还是应该谨慎考虑,三思而后行。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熟年离婚”都会和平分手,不少夫妇陷入了长期纠纷中,家住千叶县的三木阳子就是其中之一。阳子的丈夫从小在国外长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任何家务都不会做,至今还叫84岁的母亲为“妈咪”。在丈夫退休后,61岁的阳子经过思想斗争,向丈夫提出离婚。阳子的丈夫坚决不同意,还打电话给“妈咪”求助,一起向阳子施加压力。离婚的事情没有进展,而阳子也因精神压力过大而患上了抑郁症,苦不堪言。


“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以牺牲一代人的家庭生活为代价的。”专家认为,如今步入“熟年”的一代人,结婚时正值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引导男性承担高负荷的工作,女性则被塑造成家庭主妇,这种分工模式为“熟年离婚”问题埋下了隐患。常博深


相关链接


日本近年出现“卒婚”新风潮


近年来,日本社会出现一种“卒婚”的风潮。选择“卒婚”的夫妻认为,婚姻的形式不应只局限在结婚和离婚上。


“卒婚”这个概念由日本女作家杉山由美子提出,“卒”是“完成”和“毕业”的意思,而“卒婚”就是指从婚姻中“毕业”,夫妻可以在保留婚姻关系的前提下,双方互不干涉,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再受传统婚姻模式的束缚,给予对方足够的空间建构自己的人生。调查显示,53%的女性和32%的男性认同这种新的婚姻形态。很多“卒婚”的夫妻发现,各自生活反而更珍惜彼此相处的时间,感情也变得好。


杉山由美子认为,长年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彼此之间的性格、脾气以及生活习惯等都非常了解。如果双方尝试去改变,有可能令平淡无味的婚姻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日“孤独死”人数10年内增加3倍


“熟年离婚”与日本另一独特的社会现象“孤独死”相关联。调查显示,过去10年,“孤独死”的日本人数增加了3倍,现在每年约有3万人“孤独死”,而30年后,日本每3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单身家庭”,“孤独死”人数还将增多。


很多被妻子“抛弃”的日本老年男性,由于不会做家务,没办法很好地照顾自己,因此出现了各种社会问题,如患病后无人照顾或因精神空虚而主动犯罪寻求“被关注”等。


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日本65岁及65岁以上的犯罪者人数超过2.7万,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年离婚的单身男性。


为此,日本各地近年开始出现“爱妻家协会”“全日本男子自救会”等组织。这些名称各异的组织往往都会要求会员要“勤于对妻子道谢”“敢于对妻子道歉”“乐于对妻子说我爱你”,希望通过这样的做法提高老年夫妇婚姻的“存活率”,降低“熟年离婚”的比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道路老化严重 利用3D打印检

    日本色情之王成创业明星,竟然

    日本可溶解结婚证:扔水里 纸没

    井上真央出演日剧《明天的约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