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修学旅行:行走中的“必修课”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更新:2017-9-6 13:08: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修学旅行,类似于我国推出的研学旅行,是日本中小学教育和学校活动中的重要一环,由教职员工带领学生以团体宿泊的形式、以参观和研修为宗旨的一种远程旅行。


日本修学旅行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代,但真正意义上的修学旅行应是1882年日本枥木县第一初级中学组织学生赴东京参观上野第二届实业发展促进博览会。历经百余年的发展,日本修学旅行日臻完善,构建起了一整套完备的实施体系。如今,修学旅行已经成为日本教育中的“必修课”。


为修学旅行赋予法律保障


日本是一个法律至上的国家,将中小学修学旅行纳入法律轨道。素有日本教育母法之称的《教育基本法》(2006年)在其第二条教育的目的中载明:“培育尊重生命、珍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态度。培育尊重传统和文化、热爱祖国和乡土以及为国际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态度。”可以说,此法条是日本修学旅行活动开展的最上位的法律依据。


为达成上述《教育基本法》所规定的教育培养目标,作为下位法的日本《学校教育法》作了比较详尽的阐述:促进学校内外自然体验活动,培养尊重生命和自然的精神与保护环境的态度;正确理解本国和乡土的现状与历史,尊重传统和文化;在培育对自己的国家和乡土的态度的同时,还要培养理解国外文化、尊重别国以及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态度。


为全面落实《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中有关“培育尊重传统和文化、热爱祖国和乡土以及为国际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态度”的教育目标,1969年的日本初中学习指导要领和1970年的高中学习指导要领就把修学旅行作为落实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载体之一,分别写进学习指导要领有关内容中。


2017年3月日本修订的《小学学习指导要领》和《初中学习指导要领》对修学旅行的意义进行了拓展,其中言明,修学旅行的形式主要以远足和宿泊体验学习为主。组织开展修学旅行,旨在让学生在与平时不同的集体住宿活动中,在与大自然接触及了解乡土文化与历史的过程中,增长见闻,开阔视野,同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概言之,日本修学旅行,旅行是形式,重点在“修学”,突出教育性,又彰显体验性。


以“实施基准”严格规范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全国修学旅行研究协会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全日本公立初中组织国内修学旅行学校共9137所,参加学生人数106万人,公立高中共4286所,参加学生人数73万人;日本公私立初中组织海外修学旅行学校共119所,参加学生人数9074人,公私立高中共790所,参加学生人数13.8万人。


从上述调查可以看出,日本中小学修学旅行组织学校多,参与学生面广,修学旅行已形成一种常态。那么,日本是靠什么来保障如此大规模的修学旅行活动做到安全有序开展呢?在笔者看来,其中的“利器”之一就是日本各地教育委员会制定的适用于本地的“修学旅行实施基准”。此基准分为国内与海外两种。各级学校若要组织学生修学旅行,必须要达到此基准的要求,否则修学旅行将难以成行。


浏览日本都、道、府、县所制定的国内和海外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笔者发现,这些基准大同小异。以国内修学旅行为例,基准内容主要涵盖学校类型、修学旅行时间、旅行费用、实施年级、学生参与人数、带队教师的配备、修学旅行地点选择等。这些基准每年都进行修订并向社会进行公布,一是让所属的各级学校按照此基准组织开展修学旅行活动,二是便于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宫城县国内修学旅行实施基准(2016)规定,县立初中修学旅行时间为3天2晚,费用53000日元,一般在初三年级实施;高中生修学旅行时间为5天4晚,费用88000日元,原则上全体学生参加。对于修学旅行地的规定,爱知县就要求小学生主要以了解乡土文化为主题,选择邻近的府县,初中修学旅行地主要在日本中部、近畿和关东地区。


总体说来,海外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的要求大体与国内修学旅行实施基准相当,但还有一些附加条件。譬如,北海道要求学校实施修学旅行前要与教育长进行协商。枥木县规定,要求学校选择修学旅行的国家及地区要政治稳定、治安良好、清洁卫生。


举社会之力“铺路垫石”


1955年,在日本岩手县境内曾发生过学生修学旅行大巴翻车事故,导致12人死亡,30人重伤。从此,日本政府十分重视中小学修学旅行交通安全工作。


为保障学生修学旅行途中的交通安全,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为中小学修学旅行开通了专列。此后,日本拥有了新干线列车(高铁),为保障学生修学旅行的安全与快捷,新干线列车公司以优先和优惠的方式开设部分专用车厢,为学生开展修学旅行提供便利与服务。


日本修学旅行的开展,除了依靠政府通过立法将此活动纳入课程范畴,还专门成立有修学旅行研究协会等专业组织机构,对全日本中小学修学旅行进行细致的管理、具体的监督和细心的指导。日本财团法人修学旅行研究协会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对修学旅行展开研究;每年发布有关修学旅行的调查统计;为学校和家长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修学旅行有序开展进行市场化、科学化的管理等。


在日本财团法人修学旅行研究协会之下,日本各地还成立有当地的修学旅行研究协会,譬如有关东地区公立初中修学旅行委员会、东海三县初中修学旅行委员会等。这些常设机构经常组织当地学校召开有关修学旅行的研讨会,开展修学旅行专项调查,公告修学旅行专用交通工具时刻表,召开修学旅行体验学习成果分享会等。


为减轻学生家庭因修学旅行带来的经济负担,自1969年起,日本中小学生的修学旅行费补助得到了大幅增加,此后还新设了校外活动专项补助金。


如今,日本社会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已建立起能满足学生修学旅行的多个基地,供各地中小学生选择。日本政府在东北、关东、甲信越、北陆、东海、近畿、四国和九州都建设有各具特色的修学旅行基地。参观历史遗迹,学习历史文化知识,学生们主要去京都、奈良和东京等地;如果要开展以防灾教育为目的的修学旅行,阪神大地震受灾地的神户是最佳选择。(作者:罗朝猛,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韩国女团BLACKPINK在日本出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