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机器人成为日本养老院的救星,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

作者:佚名  来源:robot-china.com   更新:2017-9-10 14:43: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面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用工荒,日本服务性行业不得不求助于能够节省劳动力资源的科技技术,对科技的投资不仅将提振该行业低下的劳动生产率,还能推动行业工资水平的上涨。


寻求科技投资


虽然日本制造业一向以采用先进机器人 著称,但是大多数面向国内市场的服务型企业在信息科技投资方面都落在后面,经济增长乏力、劳动法规限制以及国内市场萎缩导致服务行业的技术投资落伍。而随着劳动力总数下降及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护理和零售等行业注意到它们越来越难以吸引和留住员工。


养老院运营公司As Partners Co.是寻求通过软件来找到解决办法的公司之一。该公司计划投入3亿日元(约合270万美元)在其位于东京以及周边的15家养老院安装新技术,方便居住在这里的员工及老人的生活。在该公司位于东京西部设施华丽的新建养老院Asheim Nerima Garden,护理人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监控居住在那里的数十位老人的健康状况,可以接收到诸如老人坐在床上等信息通知。


AsPartners Co.的总裁植村健志(Kenji Uemura)表示:“未来三年新系统一旦在我们旗下的所有养老院安装完毕,离职率可能就将下降,届时我们的用工需求也将下降。”服务型行业对信息科技的投资有助于带来期待已久的工资提升,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多年来一直希望通过工资的提升来提振经济。瑞士银行(UBS Group AG)驻东京的首席日本经济学家詹姆斯?马尔克姆(James Malcolm)表示:“非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力极其短缺的服务业,对软件的投入大幅上升,这有助于已经长期滞后的总体资本开支加速上升。”


马尔克姆表示,随着资本开支的增加,劳动生产率也将上升,工资将上涨,而消费也将随之增加。


马尔克姆说到,中小型公司,特别是零售行业中的这类公司在引领潮流,与之相伴的是对产品研发和员工培训方面的投入。


机器人成为日本养老院的救星,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


日本服务性企业对软件的投资在反弹


眼下的时机可能是数年来最为有利的。随着出口和国内需求的改善,今年第二季度整体商业投资增长了2.4%,为三年来最高水平。连续六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推动经济增长率折合成年率增长了4%。日本央行(BOJ) 7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小企业在获取投资资本方面比之前更为便捷。


其结果是一些分析师预计新一轮投资箭在弦上。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预计,未来几年日本IT投资年增长率将高达9%。预计到2020年,日本企业对每位员工的IT投资将从目前相当于美国员工10%的水平提高到20%。


据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预测,可能因此受益的IT服务类股包括富士通公司(Fujitsu Ltd),大冢商会(Otsuka Corp.),趋势科技公司(Trend Micro Inc.)和NTT Data Corp.。


机器人成为日本养老院的救星,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


东京Asheim Nerima Garden养老院的老人在做操


日本央行7月发布的调查显示,非制造业公司在截至2018年3月的本财年中软件投资高达2.4万亿日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零售商本财年计划的软件投资为1,464亿日元,为该数据自199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水平。


便利店运营商罗森(Lawson Inc.),FamilyMart Co.和日本7-11时公司(Seven-Eleven Japan Co.)是目前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合作、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几家公司之一。其目标之一就是到2025年,实现在全国售卖的所有商品(年销售额约1000亿日元)都采用用射频扫码的价签。


无人售货店


罗森目前正在测试可以让顾客在拿货时即扫描价签的购物篮以及自动柜员机系统,后者可以对商品价格进行自动加总并装入购物袋。顾客在购物过程中甚至无需和店员互动。


然而,要赶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水平,日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在截至2014年的20年中,日本制造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增幅在七大工业国中居首,但2015年其总体劳动生产率却是七大工业国中最差的。


据日本生产性本部(Japan Productivity Center)的数据,在服务业领域,日本2010年至2012年的劳动生产率只有美国的一半。而日本工薪阶层“从一而终”的企业文化意味着,许多白领工作岗位要发生转变,会来得非常迟缓。


机器人成为日本养老院的救星,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


日本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在七大工业国中垫底


投资应对劳动力短缺


对一些不大热门的行业,日本已经开始缓慢地开发海外劳工市场。去年在日本工作的外籍工人总数增长了19%,首次突破100万人。但其中大多数都是临时工,而日本领导人已经排除了全面放开移民的可能,因为移民在日本社会依然不受欢迎。


这使得日本除了靠投资机器人、软件和自动化来提升生活水平之外几乎别无选择。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资本开支将是日本劳动生产率提高的最重要因素。在高盛看来,如果不通过投资来应对劳动力短缺,日本经济在本世纪30年代将进入一段“永久性零增长”时期。


美国银行美林驻东京的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出美?德维利尔(Izumi Devalier)表示,劳动力短缺可以转化为一个机遇,迫使日本服务性公司最终开始投资,进而可能推动经济的复兴。


她表示:“我认为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韩国女团BLACKPINK在日本出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