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称特定条件可使水冰似棉花糖一般蓬松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更新:2017-9-12 17:12: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科学家最近发表论文说,在负压和超低温条件下,水冰可能会像棉花糖一样,以蓬松轻盈的形式稳定存在,这类前所未知的“气凝胶冰”是已知密度最低的冰。


日本冈山理科大学对300多种可能的晶体结构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它们在负压条件下的性质,提出了气凝胶冰的设想。他们认为,在温度接近绝对零度的负压环境中,气凝胶冰是固态水最稳定的形式。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物理杂志》上。


在不同温度和压力下,冰晶体里的水分子能以不同形式排列,地球上的普通冰有着六角形晶体结构。人们已在实验室中发现了17种冰结构,其中只有两种的密度低于普通冰。气凝胶冰如能制备出来,将成为冰的第18种形式,帮助理解极端条件下水分子的性质。


此前研究认为,如果水分子排列成沸石或气体水合物晶体那样的“笼架”结构,有可能形成稳定的冰。冈山大学研究人员模拟了219种沸石结构和84种气体水合物结构,并对沸石结构进行改造,使其变得更加疏松,设计出了气凝胶冰结构。


在气凝胶冰晶体里,水分子就像立柱一样,支撑起天花板与地板之间广阔的空间。模拟显示,密度约为液态水的一半时,气凝胶冰比任何沸石结构的冰都要稳定,进一步改造结构还能使密度更低。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制作人指原莉乃谈新出道的女子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