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研究发现北冰洋海冰骤减源于“恶性循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9-12 17:12: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媒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和国立极地研究所的团队日前研究发现,受全球变暖影响海冰日益减少的北冰洋正经历“恶性循环”——由于冰与冰之间的缝隙扩大导致太阳光的热能更易被海面吸收,进一步造成周围冰块融化。



资料图:北极


据报道,该团队研究极地海洋学的北海道大学教授大岛庆一郎指出,“北冰洋夏季海冰进入2000年代后相比上世纪八十年代骤减了近一半。恶性循环是导致融冰加速的一大重要原因。”据称,海冰骤减还恐对整个地球的大气及水循环造成影响。


据悉,该团队利用美国的卫星观测数据分析了北冰洋的海冰变化,并从云量等推测出有多少太阳热能被吸收,调查了其关联性。


结果发现,海冰受全球变暖影响逐渐变薄,从2000年起因风及海流,冰块之间的缝隙变大,海面开始裸露。另一方面,2000年以后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海面吸收的热量增加,夏季融冰量也翻番。


该团队认为,风等导致海冰缝隙增加,致使原本被白色冰块反射的太阳光照射到颜色较深的海面,热能更易被吸收,加快了融冰速度。据称过去由于厚厚的冰层紧密相连,抑制了风及海流的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制作人指原莉乃谈新出道的女子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