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中国人熟悉而又陌生的日本情报公司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国家历史   更新:2017-9-12 17:12: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官方情报机构负责搜集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战略情报,而以商社为代表的民间情报网络则负责搜集微观层面的情报。这就构成了日本情报界近年来提出的政、商、学三位一体的情报链条。由于日本官方情报机构确实比较弱势,因此日本一直被国际情报界称为“情报小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日本没有优秀的情报组织。与官方情报组织的稚嫩和缺乏灵活性相比,日本私营情报公司才是真正的情报高手。


二战结束后,旧日本军官被视为军国主义余孽,严格限制进入政府机关和自卫队任职。于是,他们纷纷转投商业机构。这些退伍军官中有不少优秀情报官,他们将从战争实践得来的经验带入商业竞争中,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商业竞争情报作业模式。


日本独特的商业文化造就了特有的综合商社模式。综合商社并不仅仅是现代跨国公司那么简单——管理层以门阀精英为主,员工往往是终身制任职,业务范围比一般的集团公司更为宽广。以著名的三菱商社为例,不仅是家电、汽车制造业巨头,同时还是日本军工企业的支柱,业务遍及轻重工业、零售、传媒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分公司遍布全球。一个大型商社,堪称一个功能完备的小型国家。


日本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商社在经营和决策中需要大量优质情报,才能战胜竞争对手。所有日本大型综合商社,都致力于构建全球的情报搜集、传递、分析加工网络,以便在商战中赢得先机。目前,日本具备海外情报搜集的综合商社有9家:三井物产、三菱商社、伊藤忠商社、丸红商社、住友商社、岩井、东绵、兼松江商和日商岩井、日棉。这些商社在全球187个城市设有800多家分支机构,向国外派出1.6万余人,重点搜集各国经济、政治和军事情报。


日本商社搜集情报的历史达上百年。早在日俄战争期间,三井商社的职员就曾经监视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动向,并将其汇报给日本联合舰队。三井商社是日本民间情报网络中的佼佼者。它不仅拥有遍布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而且所有外派雇员均将搜集情报视为自己的义务。更让人惊叹的是,这家商业机构居然构建了独立的信息传递网络——通过5个数据处理中心和由光缆及通信卫星组成的信息传播网络,可以实时传递全球各地送来的情报信息。由于系统独立且经过加密,因此三井的情报传输过程快捷且保密性极强,即便自卫队情报本部也没有这样的全球信息网络。



日俄战争中的日本海军


三井商社十分重视政经情报,并且在搜集此类情报方面颇有建树。1991年8月19日,苏联突发政变,戈尔巴乔夫遭软禁的消息,是三井商社率先获知并且向日本外务省通报。当然,搜集商品交易情报更是三井的强项,其情报网络可以用于实时更新各国商品交易价格。凭借及时掌握这些信息,三井商社通过价差轻易牟利。尽管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正在削弱三井商社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其构建的独立全球信息网络仍在发挥巨大作用,甚至有人将三井商社视为CIA级别的情报巨头。


伊藤忠商社前会长濑岛龙三是情报界的传奇人物。他在旧日本军校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日本天皇亲授其军刀,成为“军刀组”成员。在旧日本军队中,“军刀组”是拥有特殊荣誉的群体,其成员被视为军界精英。在二战中,濑岛龙三曾担任日本大本营作战参谋,二战后期被派往关东军,是臭名昭著的昭和三参谋之一。二战结束后,他被苏联囚禁11年后才回国,此后成为日本企业情报之神,创造了不少商业情报上的奇迹。


濑岛龙三接手伊藤忠商社时,该商社规模并不大。他充分运用在军队指挥策划的经验,参照旧日本军队模式建立了一个高效精干的管理团队。上世纪70年代,他曾成功预测第三次中东战争会在一周内结束,还准确判断石油危机将会爆发,让伊藤忠商社提前做好准备。而日本政府则在石油危机爆发之后,才调整对中东国家的外交政策,并且紧急颁布了一系列限制生产和电力供应的临时性措施,导致日本经济发生严重恐慌。濑岛龙三亲自管理的业务部在商社内被称为“濑岛机关”。而“机关”这个名称,则是旧日本军队对情报机构的代称。



二战时曾任日军大本营作战参谋的濑岛龙三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民间智库兴起,如今成为日本情报界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日本内阁情报室每年70%的预算被用于向民间机构采购情报产品,日本将这种行为称为“委托调查”。


民间研究机构世界政治经济调查会,是内阁情报室的主要委托调查机构之一,每年获得情报室年度预算二成以上资金支持,已经是所谓亿元(日元)情报委托组织。野村综合研究所(原为野村证券公司调查部),不仅是日本最大的民间智库,在全球也是赫赫有名的思想库。其全球雇员超过3000人,2001年成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该机构是日本最大的委托调查承包商,不仅情报机构对其报告感兴趣,日本其他政府部门也纷纷与其达成合作协议。野村的研究领域已不限于经济和金融,国际战略地缘政治乃至全球治理都是其研究范围。


此外,日本还有所谓半官方半民间的智库组织。成立于1958年的日本贸易振兴会就是其中的典型。该组织为日本通产省属下的智库机构,在全球59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驻外站点多达上百个。除了负责在海外推广日本产品之外,贸易振兴会还负责搜集当地的信息,甚至连当地的电话本和公私机构通讯录,都会被搜集整理后作为情报材料。


日本官方情报机构负责搜集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战略情报,而以商社为代表的民间情报网络则负责搜集微观层面的情报。这就构成了日本情报界近年来提出的政、商、学三位一体的情报链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制作人指原莉乃谈新出道的女子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