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记者调查:NHK为何会播《731部队的真相》?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更新:2017-9-14 13:4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纪录片中,“731部队”原队员讲述当年日军罪行。



NHK2001年纪录片《中国内蒙古 乘“前进号”行走1000公里》。


日本NHK电视台8月13日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用真人录音和采访亲历者的方式还原731部队核心成员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战争的历史。该片在日中两国引起巨大反响。NHK有拍摄中国题材纪录片的传统,据说迄今为止已拍摄6000多部,但这部特殊的“良心之作”让不少人感到意外甚至惊喜——当然,日本有些人借此抨击NHK“捏造事实”“报道反日国家的谎言”。NHK为何能推出《731部队的真相》?它是如何拍摄中国题材纪录片的?《环球时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一窥NHK纪录片“中国镜头”背后的秘密。


听他们讲述《731》纪录片的幕后故事


“NHK播放这部纪录片非常勇敢,731部队的真相在日本不容触碰,却又是日本人必须要知道的历史”,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冲松信夫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一名看过此片的日本人却向《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困惑:“这有什么好称赞的?这才是真正的NHK啊!”


《731部队的真相》在日本社会引发巨大反响。除了赞同的声音,也有强烈的质疑。日本右翼称,“NHK捏造事实”,发表证言的原“731部队”队员被洗脑,为免于迫害不得不“作伪证”。一名在华日本人给《环球时报》记者发来微信:“NHK可不是右翼媒体,而是彻头彻尾的反日媒体。它不经任何考证,就报道反日国家的谎言……”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8月13日观看了《731部队的真相》,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谈起当时的感受时称,“这部纪录片阐述和表达的事实触目惊心,展现了迄今为止我在日本从没看到过的详尽资料。”徐静波说,这部片子引起许多日本民众的关注,他们中的很多人不知道先辈对中国犯下过如此罪行。


资深纪录片制作人、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日本项目主管刘庆云与NHK纪录片团队合作已有20余年,他未直接参与《731部队的真相》的拍摄,但就其了解的信息看,这部片子能够成功推出,新任会长上田良一功不可没。刘庆云说,“上田非常开明,他上台后NHK的氛围改变很多。”也有日媒援引NHK内部人士的话称,上田就任会长后,内部报道气氛有所变化,中立性有所加强。


NHK拍摄《731部队的真相》的缘由有哪些?上田良一发挥了哪些作用?《环球时报》记者联系NHK电视台,结果被对方以“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为由拒绝。


徐静波说,他在该片播出次日联系了NHK的主要制作班子,告知对方该纪录片在中国引发的巨大反响,并和NHK方面做了沟通。徐静波说,NHK主创人员反映的情况主要有几点:一,该节目在去年已经制作完成,但当时会长还是亲安倍政权的籾井胜人,此人一直阻挠播放历史题材或不利于安倍政权的报道;二,安倍强推修宪让日本陷入战争状态,有必要让日本国民知道战争的残酷性。纪录片的播出就是告诉日本国民,日本不应该再参与战争,否则会害人害己。此外,这也是对安倍政权强化军备、修宪等行为的无声抗议;三,安倍上台后,通过不同手段打压反对他的媒体和舆论,忍受数年后,NHK率先突破这种政治高压,通过播放这样的片子,表达追求民主的态度。


据刘庆云透露,《731部队的真相》得以问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发现了从未被提及的事实,若不是找到俄罗斯收藏的20小时录音,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个主题不一定能完成拍摄。刘庆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NHK内部积压数年的中国题材的拍摄工作,有望陆续得到推进,他目前正在参与拍摄一部关于战争期间中国东北日本“开拓团”的纪录片。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微信支付宝快速“扫码”日本市

    川荣李奈首次担任电影主演 饰演

    关八新单获9月18日Oricon排行榜

    日本民众高度关注新生大熊猫宝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