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股市这个池子里 日本央妈究竟养了一头多大的鲸鱼?

作者:佚名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7-9-14 13:44: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超级马里奥”德拉吉治下的欧洲央行,通过资产购买计划大肆购置德国国债,已经到了“无债可买”的境地,甚至可能被迫将缩减量化宽松(QE)的日程提前。


但对于QE依然看不到尽头的日本来说,似乎已经没有经济学上的“金科玉律”,可以解释日本央行持续扩张的资产负债表了。


为了稳定经济刺激增长,使通胀继续接近设置的政策目标,日本央行在股市里养了一头“巨鲸”:以QQE的名义,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 的“马甲”大量购买并持有日本公司的股票。


2010年12月,日本央行持有的ETF净值为0;


时至今日,日央行“饲养”的这头“巨鲸”,净值已增长至19.3万亿日元(约合1725亿美元),ETF总市值占比已高达75%!日央行“鲸吞”75%日股ETF


2016年7月,日本央行上调年度ETF购买目标,从原先的3万亿日元翻了一番,至6万亿日元。这是2010年年底日本央行启动“养鲸”经济刺激计划以来的最新举措。


从日本央行开始购买日股ETF至今,日经225指数已上涨逾90%,而日本央行在ETF市场上的统治地位,也引起了市场关注。


而日本央行大举购入ETF的行为,带来了日本ETF市场的空前繁荣;自2010年底以来日本ETF市值激增了近10倍,达25万亿日元(约合2300亿美元)。


而日本央行大举购入ETF的行为,带来了日本ETF市场的空前繁荣;自2010年底以来日本ETF市值激增了近10倍,达25万亿日元(约合2300亿美元)。


而在这25万亿日元市值中,日本央行持有的ETF占比高达75%。


股市这个池子里 日本央妈究竟养了一头多大的鲸鱼?


“滚雪球”仍在继续 “旷世巨鲸”年末预计将高达80%


这头巨鲸的“横空出世”,当然也引起了市场的焦虑。


全球第三大证交所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Akira Kiyota日前表示,对于日本央行大肆购买ETF的行为带来的“持续扭曲”风险,他感到非常不安。


当然也有分析指出,日本央行持有的ETF对于总体日本股市的影响有限,其持有的ETF市值仅为东证股价指数(TOPIX)总市值的5%。


然而若日本央行决定开始缩减ETF购买计划的规模,仍很有可能会对日股需求面造成冲击,尤其是那些ETF为大股东的公司股票,将受到较大影响。


按照目前日本央行购买ETF的步伐,到今年年底这头“旷世巨鲸”将占到日本ETF市场的80%。


当日本央行不再“投喂”这头鲸鱼的时候,对日本股市的影响以及谁来“接盘”如此庞大规模的ETF,目前还不明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黑帮街头枪战 一帮派"保镖

    微信支付宝快速“扫码”日本市

    川荣李奈首次担任电影主演 饰演

    关八新单获9月18日Oricon排行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