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宋鸿兵: 日本经济停滞, 民众为什么无所谓?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头条   更新:2017-9-20 11:00: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宋鸿兵:日本经济停滞,民众为什么无所谓?


Q


学员提问:日本经济停滞不前这么多年,为什么日本民众好像无所谓的样子?日本社会真的实现普遍公平了吗?



A


宋鸿兵老师:首先,我觉得问题的第一点,为什么日本民众好像无所谓的样子?这个说法我们能不能反过来问?你什么时候看到日本的群众或者日本的民众有所谓了?


如果我们看日本的历史,近两千年以来或者最近一千年,日本农民有没有爆发过大规模的影响全国的农民起义?其实没有。


日本这个民族,你如果研究它的历史,可以发现它的民众从来就是无所谓的。日本在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农民骚乱是1918年的农民骚乱,起因就是为了大米,是一场大米风潮。我在《货币战争》系列中间曾经讲过这个例子,也就是日本老百姓在历史上从来就没有造过反,也没有起来推翻过政府,也没有起来颠覆过天皇。


日本从来就是一个农耕文明,掌握土地的贵族拥有绝对的权力。人民的主体是农民,依附于土地,而且劳动方式很早就发展为精耕细作的农业方式。也因为这点,它的人口增长很快,反过来又使农民更加依赖土地。只要有土地,就能生产,反之,丧失土地就会沦为被所有人看不起的“流民”。因此掌握了土地的贵族阶级,一直以来都对农民处于一种绝对优势的压迫地位。



如果历史上遭受的压迫比现在更沉重,而他们都无所谓,那么现在他们的生活水平更好了,只是增长缓慢了,他们抱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其实也不是多奇怪的事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剧《Code Blue》第三季迎来大

    韩国BLACKPINK日本出道反响热烈

    石原里美将出演《逃避可耻却有

    日本15岁女偶像突遭公司开除 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