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三大领域市场推动日本电子零部件接单额创季度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日经中文网   更新:2017-10-25 20:02: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6大电子零部件厂商2017年7——9月期的接单额同比增长约17%,时隔两年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这也是相关厂商接单额连续4个季度超过上年同期,局面持续向好。尽管面向美国苹果公司的新款“iPhone”的订单低于预期,但面向任天堂的家用游戏机“任天堂Switch”及汽车的订单起到了拉动。预计10月以后仍会继续保持同比10%左右的增速。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独自对村田制作所、TDK、京瓷、日本电产、阿尔卑斯电气、日东电工这6家公司的接单额进行了统计。合计接单额为1.57万亿日元。超过两年前iPhone进行升级换代的2015年7——9月期,创下了按季度统计的历史新高。


面向手机的订单总体上在7——9月仍保持坚挺。其背景大概是智能手机的高性能化带来的零部件数量增加等。阿尔卑斯电气接到的订单预计将增长30%左右。用于驱动手机摄像头的“执行器”等高性能产品的销售增加。


日东电工的接单额估计增长了25%左右。面向有机EL显示屏的零部件畅销,中国和韩国厂商的新款高端产品也起到助推作用。


村田制作所的增长率也达到10——15%。村田恒夫社长认为“尽管智能手机的需求饱和令人担心,但新产品需求增加和高附加值化依旧值得期待”。



推动电子零部件厂商接单额创下历史新高的主要因素是面向游戏机和汽车的需求。阿尔卑斯电气向日本国内游戏机厂商供应通过振动等来配合视频中触感和冲击的振动元件,连续在满负荷生产。村田制作所的电容器和线圈相关产品也增加了供货量。


面向汽车的产品方面,京瓷的摄像头和显示屏供货量增加,增长了19%。TDK估计增长了10%左右。传感器零部件和电池薄膜部件的需求也保持坚挺。


日本电产会长兼社长永守重信对于主力产品精密马达进行预测,认为“面向个人电脑呈下降趋势,但用于白色家电和车载用途等将会增加”。与数字家电相比,车载用途的需求波动小,各公司均将其视为首要盈利来源。


部分电子零部件还有可能出现短缺,各公司均着手增产。京瓷继美国华盛顿州之后,又决定在日本鹿儿岛县的工厂里扩大面向半导体装置的陶瓷零部件的产能。村田制作所则在石川县得到索尼的工厂,开始生产独自开发的可弯曲高性能基板。


预计京瓷和阿尔卑斯电气等公司10——12月期的接单额会增长一至两成。在面向智能手机方面,新款产品的推出总会带来需求的剧烈波动,但“已经不再是单独集中到某一特定厂商,可以承受(需求波动的)影响”(日东电工相关人员)。相关厂商如何开拓广阔市场和分散风险成为关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新垣结衣连续七年出演巧克力广

    绫野刚主演的《产科医鸿鸟》时

    日本女演员表演摔跤,真打实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