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制造业大块头优势不再 迫切想夺回“大哥大”头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0-30 13:2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财经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日本制造商曾经凭借精通柔性制造业和继续完善的口号,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企业实践革命,令其他国家的制造商望而生畏。比如说,即便是现在,日本发那科公司(Fanuc),仍是全球精密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大哥大”。但是,越来越多的韩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开始创造一个接一个的成功,而且经常会超越日本同行,迫使后者不得不竭尽全力地向前冲。



神户钢铁所产的钢管产品


能够表明很多日本企业究竟是有多么极度渴望能走在外国竞争对手前面的最新迹象是:本月,神户钢铁公司(下称“神户钢铁”)承认伪造旗下铝、铜和钢铁产品质量数据多年。这些金属产品被用于神户钢铁许许多多客户所制造的高精密产品中,其中包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汽车,以及日立公司旗下子弹头列车。现在,神户钢铁首席执行官川崎博也亲自领导一个内部委员会,负责调查本公司的质量造假问题。神户钢铁透露,美国司法部已经要求该公司提交与数据造假有关的文件,而神户钢铁一定会积极配合。


对于享有“可信供应商”美誉的日本企业来说,不幸的是,此类丑闻曝光频繁占据媒体的头版头条,从高田一直忽视安全气囊爆炸,到日产汽车公司被曝出安全检查造假,再到三菱汽车伪造燃油效率数据,等等。日本培训研究所名誉董事尼古拉斯·比尼斯指出,很明显,日本没有垄断全球企业丑闻,但是对于该国来说被曝出欺诈丑闻的代价尤其大,因为多年来日本引以为傲的旗舰制造商们一直享有高质量的美誉。“日本制造商们非常看重自己的品牌、信誉以及业务在质量方面的可持续性,”他说。


两大持续存在的因素似乎正在推着日本制造商们“越界”。第一个因素是,日本企业面临来自外国竞争对手不断增加的压力。第二个因素是,日本2006年通过的《告密者保护法》增加了不当行为被曝光的可能性,同时记录和内部对话的数字化也让监管机构或相关部门能够更容易获取被篡改的数据。



10月13日,在离开东京发布会现场之前,神户钢铁首席执行官川崎博也深深鞠了一躬


自2012年开始执政以来,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努力推动日本企业管理的完善。不过,他的重点并不在加紧制定针对不良行为的政策上,而是主要集中在加强对股东们的财务问责制上。这也是为什么股票回购和股息呈现上行轨迹的原因之一。


于是,丑闻越来越多。自2011年医疗设备制造商奥林巴斯公司被曝出数额高达17亿美元的财务欺诈丑闻以来,日本上市公司每年被曝光的不正当会计丑闻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在制造业突破方面,日本一直很有名气:通过提高产出、推广自动化以及完善供应链管理,该国的工厂不停地削减成本。不过,伴随着来自越来越多较低成本竞争对手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这些不断削减成本的日本企业被迫想尽办法提供更多、更好且更快的部件供应。


在“失去的20年” 里,日本企业的产业创新其实一直没闲着,其研发投入直到近几年才被中国赶超,但庞大的研发投入却并没有挽回日本制造商的败局。


东京Iwata Godo的律师兰德里·古斯顿指出:“这个世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而日本人已经因为价格太高而失去了很多机会和合同,因此有些产品的质量下滑。你迫切想要扭转颓势,削减成本。”(米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