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众院选举安倍大胜 法媒警告或助推日成军事强国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7-10-30 13:23: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 据法国《费加罗报》10月24日报道称,10月22日,持右翼立场的安倍晋三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大胜,进而将成为1945年以来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这场胜利还将让日本逐渐恢复军事强国的身份。


让我们回顾历史。日本从1868年开始现代化时,就决定效仿英国模式。仿照维多利亚时期的英格兰,日本企图拿下制海权,同时成为工业强国,建立以立宪君主作为国家元首的议会制。但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被明治宪法赋予全面独立性的日本军队出人意料的冲击下,建立民主体制的努力失败。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受封于天皇的将军们将日本拖入对抗美国的灾难性战争。从1945年到1952年,美国人成功实现对日本的占领,保护天皇本人并供给日本民众,让日本拥有了一部民主制宪法,并为日本工业的重建出资。1951年4月离开东京的麦克阿瑟将军当时在日本非常受欢迎。新日本宪法第9条禁止一切参战行为。而在军事层面,日本只有最起码的自卫权。日本民众非常支持这项条文,他们并未原谅旧日本军队在1941年可怕的冒险主义表现。日本没有参与的朝鲜战争成为其工业发展的契机。在这场战争期间,日本变成了“联合国军”的后勤基地。


在美国保护下,日本逐渐成长为经济巨人,同时仍然是相对意义上的政治侏儒。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日本巧妙地利用中苏较量来改善自己与中国和苏联的关系。


日本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恐慌,并以此为由宣布强化军队。自卫队的预算超过法军,前者训练有素,并且拥有尖端武器。但同时,日本自卫队也有2个缺陷:没有任何参战经验,而且根据宪法第9条规定不得配备任何“攻击型”武器(比如空军没有反跑道炸弹)。



图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爱宕级导弹驱逐舰


目前,安倍希望修改宪法第9条,让日本再次成为标准的地缘政治强国。他拿下了占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派,能够发起修宪公投。而东北亚地区形势的紧张,则可能帮助安倍实现其政治愿望。(编译/赵可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会与父母一起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