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制片人谈中日合拍:难题是把中国的钱汇到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film.com   更新:2017-11-2 11:0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几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中国跟美国、法国、韩国、英国、印度、荷兰等15个国家签订了电影相关合作协议,中美合拍电影、中法合拍电影、中韩合拍电影,一度成为一种热潮。


对比起来,日本跟中国的电影合拍就没有那么热乎。受关注的也就一部还未上映的《妖猫传》。


但这种状况看起来要开始变了。


2017年10月26日,东京国际电影节中日电影交流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透露,中日两国正在进行高级别会晤,拟建立双边的电影联合制作条约。谈判从去年12月份开始,目前已经接近尾声。



东京国际电影节中日电影交流新闻发布会


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在发布会上联合宣布,将于2017年12月1日至3日在上海、昆明和深圳三地举办“日本新片展”,将于2018年3月在日本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举办“中国新片展”。


过去几年,由于两国关系不稳定,电影及电影人之间的交流相对很少。


2010年,由于第23届东京电影节主办方不愿改以“中国台湾”称呼来自台湾的代表团,当时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中影集团副总裁江平宣布,由于无法协调的“原则问题”,中国代表团将退出东京电影节相关活动。


2012年,由于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领土争端引发的摩擦导致中日关系恶化,《万箭穿心》制片人董文洁宣布,电影退出第2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而已经安排了排映的东京电影节方要坚持放映。后该片艺术顾问谢飞发声明称,这是“文化砸车”式的过激行动,于理于法都是不可取的。这事儿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万箭穿心》退赛东京电影节声明


到了今年,正好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又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订40周年。从政府层面看,中日关系在暖化。电影作为文化交流,自然被纳入友好关系之中。


这对于不管是买片还是合拍的电影人来说,都是十分利好的消息。


日活株式会社国际销售主管恵美子川就表示,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中国买家相当活跃,来的人也比往年更多。


日本Altamira映画会社主席、东京艺术大学制片专业教授桝井省志在10月27日的中日合拍论坛上说,现在他所在的东京艺术大学相关专业有40多个中国留学生,跟日本学生的人数是一半一半,很可能明年中国留学生数量会超过日本学生。从这个角度看,中日合拍有很好的未来。他也建议日本学电影的学生多去中国留学。



中日电影论坛,桝井省志(中)


不过,从制片人的角度看,中日合拍,也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比如汇款的问题。曾参与制作过《谈谈情跳跳舞》《五个扑水的少年》《生存家族》等30多部电影的桝井省志说:“中日合拍,首先是怎么把中国的钱送到日本,这对制片人来说是很大的问题。贸易上来讲,汇款解决不了。”


这两年,因为国内巨额资金流出,中国政府开始加强外汇管制,而合拍电影,大多都是需要花大钱的项目,所以在汇款上,比以往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另外电影人可能还要担心不可预知的世界政局变化。比如,2014年,中韩签署电影合拍协议,进入蜜月期,一时涌现出大量的中韩合拍电影。2016年,美韩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韩关系紧张。受此影响,很多中韩合拍电影项目也基本全都停止了。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2018世界小姐日本代表选拔大会

    历代日本童星“最可爱”排行榜

    韩国人气女团TWICE进军日本 掀

    2017东京电视剧大奖公布 《逃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