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中国千年古乐器 打动日本纪录片导演

作者:佚名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更新:2017-11-11 9:10: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讯(记者 肖扬)舶来与本土、古拙与前卫从来没有这么接近过。11月8日,在北京前门著名的爵士Live圣地Blue Note,一件曾在中国消失近千年的古乐器给在场所有人带来了一场灵魂的洗礼。这场名为“《尺八·一声一世》告白会”的活动,汇聚了来自美国及日本的顶级尺八大师,梁文道、陆川等也慕名前来“朝圣”,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的预告片也在现场随之发布,并宣布将于明年3月上映。


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苍凉辽阔,南宋后逐步在中国失传,而在日本保留发展至今。它曾是四处云游的虚无僧的法器,近代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类型中,日漫配乐成了年轻人走近尺八的重要途径。尺八世界有“一音成佛”的说法,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总导演、出品人,天人慧致创始人Helen(聿馨)表示,正是因为醉心于尺八那“一声”而决定倾注“一世”的热爱,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中国古乐器的魅力,由此才有了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愿望,在筹备初期,也曾有人劝她放弃,因为尺八太小众,拍了也不会有票房,在她有些灰心之际,是她的先生问她:“你为什么要拍这部纪录片呢?”这个简单的问题让Helen找到“初心”。


Helen透露,影片筹备了1年多,10次赴日拍摄,汇集了三桥贵风、海山、佐藤康夫、小凑昭尚、长须与佳、星梵竹、易佳林、含轩等八位中外尺八人,透过他们不同人生的轨迹,展现了这一古老乐器传承中所面临的困境与希望。其中,日本民谣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因吹奏《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Main Theme》而为大众所熟知。小凑昭尚作为日本尺八青年演奏家的代表,将尺八吹出了传统与革新兼备的丰富音色,参与过日本人气动漫《怪盗基德》《黑塔利亚》及手游《刀剑乱舞》的配乐。美籍演奏家海山是尺八走向国际的重要推手。中国尺八制管师易佳林近年来一直在为这种乐器在中国的落地而奔走,含轩则是中国“90后”尺八习练者的代表。海山、佐藤康夫、小凑昭尚、易佳林、含轩来到现场,讲述了他们与尺八的结缘故事,他们的现场即兴表演,也让人深深沉醉于尺八的音色之中。梁文道表示,尺八源于中国,在日本得到传承和发展,现在又回到中国,这不仅是一种本源的回归,更是中国音乐开放性的表现:“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音乐还有很多可能性,二三十年前就有乐手用唢呐演奏爵士乐,我们期待有一天中国人用古琴弹奏日本的音乐。期待这种可能性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有趣故事,期待这种可能性展示给我们美学上的刺激。” Helen也说“如果尺八不能像大众文化一样尽人皆知,我也希望它像一种新鲜的潮流被年轻人学习,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中。”


(原标题:中国千年古乐器 打动日本纪录片导演)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日本网友评选最适合演教师的演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与父母一起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