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豆瓣8.8,日本近几年最好的温情片就是它没跑了!

作者:佚名  来源:电影生活   更新:2017-11-13 17:15: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说起日本电影,大家总是会心一笑,然后想到一些羞羞的东西。


从这一角度出发,大家好像总是一致性的忘记了日本电影中那些小清新的元素、关于亲情的片段,乃至是关于社会环境的思考。


这些深层面的东西,它们其实也有做过。


就好比今天点点要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步履不停》。



一听名字就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关于时间的故事。


但是导演并没有把故事拉长到一整个人生的时间里,而是压缩在了短短的一天。从亲人们短短24小时的相处时间中讲生活,讲珍惜。故事琐碎,却在看完之后惊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眼睛已经红了一圈。



那先来给大家介绍故事的主要背景吧,发生在日本横山的一个普通家庭。


父亲名叫恭平,是一名已经退休的医生。长子名为纯平,子承父业,15年前为救溺水的儿童导致身亡。而故事发生的这一天,正是长子的忌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次子和女儿都回到了久别的家中,开始了他们久别重逢的24小时。



老实说,这样的片子是很难拍的,因为没有过多的剧情。家庭主题,能拿来做时长的几乎都是一些絮絮叨叨的小事,一不小心就会把人看得昏昏欲睡。但这部片子不一样,这部片子的导演是枝裕和,最擅长的就是用一句句漫不经心的对白打入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人回味无穷。



就拿孩子好不容易回家心血来潮准备照一张全家合影的镜头来说吧。所有人都准备好了,父亲却突然掉头就走。看似是喜怒无常,实则是因为他突然想起了早逝的长子,心里难过却没有地方说。



面对不听他的话,执意要去当绘画修复事的次子,他也是矛盾的。


一方面他暴怒,指责儿子不听自己的话,混了那么多年结果还是失业了。另一方面他又担忧,同时也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心。于是就选择了四下无人的时候偷偷的去问儿子——“你现在的工作,能维持生活吗?”



没有抒情的音乐,也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固定镜头,却轻而易举的成为了这部电影的top1。


让人情不自禁的想起自己的父母。


好像也是这样吧?一方面说自己不够听话另一方面又总是控制不住的来关心自己,犯了再大的错误都能被他们原谅,因为是父母啊。



还有那些电影中无处不在的亲人闲谈状态,也非常的让人感同身受。


比如说温柔的母亲,有一次她感慨:“我经常梦到儿子开着车载我去超市。”


但现实生活中儿子是一事无成的,于是姐姐赶紧贴心的接过话语说:“妈,孩子不会按照你希望的样子长大。”



还有那些时间里,总是口是心非的父母和孩子。


——父亲虽说总是埋怨儿子找了一份不好的工作,却又在送别的时候喃喃自语:“过年还会回来吧。”母亲心甘情愿把珍藏了很久得和服送给儿媳妇,却还是忍不住絮絮叨叨说一些媳妇不爱听的,一点一滴,全是现代家庭中的生活现状。


整部电影中,没有整体得故事情节,却又因为着一件件日常的事情,汇集成了每一个家庭的模样。



就如同导演自己所说:“我想写一个什么都没有发生却很有趣的故事。”


——这部电影就是如此:平平淡淡的,却折射出太多关于亲情、关于时间、关于珍惜。关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关于“人生脚步匆匆,也许一不小心,你就追不上所爱的人的脚步。”平凡,却都是生活。



最后给大家推荐这部电影主题曲中的“译词”吧。


『他们的故事说起来很平常』


『布满城市街坊岁月不痛不痒』


『我们满世界寻幸福这信仰』


『接到人来人往人留香它却在中央』


-END-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日本网友评选最适合演教师的演

    25岁日本女星自曝与父母一起泡

    广告

    广告